今天是
【迈上新征程·委员展风采】胡观忠:以历史文化为“线” “串”起城市独特符号
发布时间:2023-01-04   萧山政协

白墙乌瓦浸水色,绿杨阴里青石路。在区政协委员、国泰建设集团设计院研究中心主任胡观忠的儿时记忆里,小桥流水,舟楫相连,傍河而居的生活,流淌着江南韵味的诗意。

这些年,始终耕耘在“建筑圈”里的他,一直关注着老城区有机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融合发展的问题。如何对历史建筑实施保护性的开发?如何使历史建筑群成为文化传承和教化的空间场所?这些都是他思考的课题。

历史文化街区是一座城市的文脉,也是发展根基。2020年10月,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被市政府列为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该区域内有大运河浙东运河段、老岳庙等历史文化遗产,火车西站候车大厅、浙赣铁路线等铁路工业遗产,工业物资仓库建筑群、水塔油罐群等工业遗产,是展现萧山历史文化和工业遗存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街区。

随着老岳庙保护性修缮、农资仓库的商业开发、棉麻物资仓库的腾空,这一沉睡许久的历史文化街区被彻底唤醒,迎来了凤凰涅槃的窗口期。对此,胡观忠认为要从更高视野引导发展,以文化铸魂,积极推进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

他建议,要建设围绕老岳庙综合保护项目(蒙山)为核心的萧山运河文化公园,展示运河文化,发展文旅产业,辐射带动环境品质提升;要以棉麻物资仓库建筑单体为基本单元,建设萧山工业历史博物馆兼萧山中小学生科普实践基地,以此来提升社会关注度;要引入具有文化匹配性的项目和品牌,如非遗文创、科技展示体验等,更多关注历史街区对城市周边区域的溢出效应和激活功能。

“怀旧不等于守旧,研究传统文化是为了更好面向未来。”对于有人文情怀的胡观忠来说,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独有的符号,需要让更多年轻人看到、感受到。

前不久,作为萧山区高桥金帆实验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胡观忠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浙东运河萧山陈列馆,还自费拍了宣传视频。“浙东运河穿城而过,也称官河,是萧绍地区一条重要的文化纽带,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运河周边,古刹古桥、名人故居,胡观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一颗颗历史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了孩子们的心田,期许能开出一朵朵传承之花。

在工作中,对于城市空间发展,胡观忠也有自己的想法。以钱江世纪城为例,他建议,要提高城市空间辨识度,打造滨水空间的城市形象,让水系串联和激活城市生活;要修补街道空间,加强在支路网推行窄街密路模式,提高街区对沿街建筑和城市公共空间的渗透力。

“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我会好好珍惜这份荣誉和责任,交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胡观忠觉得,要想当好“参谋”和“智库”,脚踏实地的调研工作必不可少。如今,他又在酝酿新的提案,为即将召开的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作准备,代表界别委员发出更加专业的声音,在共富路上展现更多政协力量。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蒋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