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委书记杨国正:持续擦亮三张“金名片”,推动临安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3日 09:51:36 星期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奔赴新征程系列访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近期,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指导推出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奔赴新征程”访谈栏目,邀请杭州13个区、县(市)以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15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重大项目现场、走进基层一线,共同探讨如何以“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的姿态,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期约访的是临安区委书记杨国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围绕这一目标,临安深入实施“产业强区、富民安区、实干兴区”战略,依托禀赋和优势,持续擦亮“科创、生态、文化”三张金名片,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日前,记者跟随临安区委书记杨国正走进青山湖科技城、径山阳坡村落景区、临安博物馆,多场景感受临安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浓墨书写“两个先行”在临安的生动实践。

图片

冬日的暖阳一扫连日阴雨,青山湖科技城LinkPark(滨河)产业社区活力绽放:鸡爪槭叶红如焚,香泡树硕果垂枝,社区厂房外墙上的蜘蛛侠雕塑以攀登的姿态展示着进取向上的活力。

图片

LinkPark产业社区

杨国正介绍说,LinkPark产业社区作为临安先进精密仪器制造业创新中心、未来微电子制造设备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启用短短一年多来,已集聚了启尔机电、谱育科技等一批“链主型”创新型企业,年销售产值逾10亿元。

在国家级试点项目谱育科技水质自动实验室,杨国正带记者“见识”了谱育科技的“链主”地位。“看这个流水线,用它打造的杭州市‘水质监测AI人工智能实验室’,承担着亚运会场馆周边70余个点位的水质监测。”凭借在质谱、光谱、色谱等技术领域的“链主”感召力,一批上下游项目团队追随谱育而来,千余名工程师在LinkPark产业社区协同创新,合力开展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技术攻关。

图片

LinkPark产业社区

党的二十大将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杨国正说,作为城西科创大走廊(简称“大走廊”)的重要一极,近年来,临安坚持以最优政策、最佳配套吸引八方才俊来临创新创业。先后制订出台了“双招双引18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2条”等政策,设立20亿元规模“临安智造产业发展基金”、2亿元规模的人才金融风险池。修建了科技大道快速路,杭瑞高速留下至临安段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通行,育才、杭十四中等优质资源相继入驻……一座产城人高度融合的科技新城正屹立在大走廊上。

image.png

杭州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学校效果图(左上)、青航人才公寓效果图(右上)、狮山公园(左下)、青山湖湖底隧道(右下)

征途漫漫,奋进可期。站在青山湖科技城规划馆的沙盘前,手握激光笔的杨国正信心满怀:“未来,临安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拥抱大走廊!力争三年拓展产业承载空间1万亩,推动临安与文一西路和西站枢纽的畅联互通,全力打造大走廊强劲增长极和‘硬科技’创新策源地,使临安更宜居宜业,更有温度、更具人性化。”

图片

工创园效果图

如果说青山湖科技城是临安产业强区、稳进提质的主引擎,那么,村落景区则是临安拓展“两山”转换通道、推进新一轮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热门赛道。

图片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

在径山阳坡村落景区风笑岭露营基地,杨国正从营地所在的青山湖街道洪村村党委书记蒋贤福口中得知,风笑岭露营基地已成为全省露营爱好者的首选地,在节假日经常“一营难求”。一旁的洪村村民褚美娟笑得很开心。52岁的褚美娟前些年一直在科技城的企业打工,径山阳坡村落景区的建设和由此带来的客流,让她看到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加上村里的召唤,当即决定提前“退休”,回村当厨娘、卖“家宴”。“我厨艺还不错,村落景区搞起来之后,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在家里搞搞农家乐,卖卖农产品,不挺好的吗?”

图片

风笑岭露营基地

在临安,因村落景区建设,享受家门口就业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们的汇点成面,正成为共同富裕在临安乡间的活力样本。

杨国正介绍,临安正以“天目叠翠·吴越千年”文旅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统领,全力推进“一廊三圈十八景”全域景区建设,沿东中西构建“青山湖秀水圈”、“大天目名山圈”、“浙西天路户外圈”,全力培育“农文旅”融合新业态,积极探索“天目共富+”新路径,以“全域美”推动“全域富”,努力让临安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image.pngv

青山湖水上森林、天目山、大明山万松岭滑雪

“知来”基于“鉴往”。

在杨国正看来,临安博物馆展现的是“天目叠翠”的文化底色——“吴越千年”。馆内馆藏的5000多件文物,彰显着临安深厚的吴越文化底蕴,成为临安文旅融合发展的最足底气。杨国正表示,下一步,临安将全力做好吴越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全力打造国内唯一以吴越国文化遗存为主题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动吴越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让吴越名城的金字招牌更加璀璨,城市文化记忆更加浓郁,为丰富“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贡献临安力量。

图片

临安博物馆

在奔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途上,临安步履铿锵,斗志昂扬!

来源:临安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