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拼经济·开新局 | “越夜越精彩”,政协委员支招新天地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05   拱墅政协

4月28日上午,东新街道组织区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共聚城北体育公园财商图书馆,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围绕“潮商圈·夜坐标·新经济”主题,为助力打造提升新天地“夜经济、潮经济、青春经济”生态圈出谋划策。

杭州新天地处于大城北核心地带,区块内优质企业集聚,文旅资源丰富,青春活力蓬勃,囊括多家知名企业及新兴产业,拥有经济发展的成熟沃土。

今年以来,东新街道按照区委主要领导关于合力打造新天地夜经济、潮经济、青春经济生态圈批示要求,以“一轴两区五极”产业格局,紧抓发展机遇,系统谋篇布局,找准产业特色,激活区块活力,着力提升新天地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

街道区域发展办工作人员毛赢汇报新天地夜经济、潮经济、青春经济生态圈建设情况。

新天地商业管理副总经理黄薇介绍新天地“三大经济”打造计划,将进一步发挥文旅特色,集聚人气。

区政协委员、浙江天航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表示,应当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渠道,吸引圈外人群,进一步提升商圈人气,成为杭州新的热点商圈。

区政协委员、杭州惠耳听力技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文南认为,首先要做好品宣工作扩大影响力,多多举办各类活动,积极带动年轻人参与到活动之中,实现“日赏西湖,夜游新天地”。

区政协委员、浙江华特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仁龙认为,新天地应当聚焦特色,扩大优势,保持业态持续性;在游购方面需加强力度,提升周边商场、游乐设施联动性,打造更多的网红游玩点。

新天地商务社区副书记杜威表示,商务社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助力新天地商圈经济、构建新三方关系、打造企业服务阵地三大核心工作,为新天地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区政协委员、浙江南方中辰律师事务所主任蒋怡认为,新天地街区的发展要牢牢抓住自身的工业遗存文化特色,将国际演艺、特色商业进行相互融合,打造文商旅与夜经济的双闭环。

区政协委员、杭州市东新实验幼托园副园长徐海飞从“后备箱经济”这一种新兴业态着手,表示新天地街区可积极探索不同种类的经济方式,同时应进一步提升出行便利度,加强场馆资源的再利用。

区政协委员、浙江省房地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志伟表示,打造夜地标概念,新天地区块应集中发力,丰富多形式业态,并以递推式的营销方式,吸引更多人群的关注。

区政协委员、杭州顺宁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指出,新天地区块在引进项目或产业时,可朝“新奇特”项目拓展一些思路,在引进“新奇特”项目之后,要围绕如何激发活力、营造气氛做足文章。

杭图财商图书馆馆长周建成指出,项目打造应该更具针对性,找准发力点,针对一些定位较为模糊的项目,应当考虑清楚实际影响范围、服务对象,才能发挥出潜在卖点。同时,可以细化强化周边交通设施连通性,提升体验感。

区政协委员、浙江瑞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奔表示,要瞄准重点市场客源地,“杭州抓年轻人,我们抓杭州的年轻人”,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多角度、高频次开展宣传。

东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楼燕青点赞委员们的发言,他表示,委员们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的深厚积累,围绕新天地“夜经济、潮经济、青春经济”生态圈建设方方面面提出了很多实用、有用、管用的建议对策,今后,街道将进一步把大家的建议融入到工作中,加快推动新天地“夜经济、潮经济、青春经济”生态圈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

区政协文史委主任魏崴建议,新天地要抓住一个“夜”字,做深做透,将所有资源有效串联起来,凸显一个主题一个定位;并通过政企协作手段,全方位打造服务体系,加强各方面服务保障。

杭州市商业特色街联合会会长唐水龙表示,要注重业态资源整合,把握和突出重点工作;聚焦新天地街区特色,持续深化板块,提档升级;并进一步完善健全联动机制,抓好项目,聚力招商引资。

区政协副主席杨俊认真听取了街道的工作汇报和委员们的发言,并就如何打造提升新天地“夜经济、潮经济、青春经济”生态圈,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问需,要精准定位消费群体,精准匹配年轻人、“Z世代”群体需求,针对性拓展市场范围。二是谋策,要提炼新天地区块“独有的夜经济特质”,打造“越夜越精彩”的IP。三是聚力,政府要造势聚力,持续提供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经济主体应强化商业运营,发挥经济活力,打造消费新热点。

“民生议事堂”作为一个打通政协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政协议事平台的品牌,旨在凝聚和发挥政协委员“智囊团”“资源库”的重要作用。接下来,东新街道将充分运用“民生议事堂”协商平台,发挥好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新天地“夜经济、潮经济、青春经济”生态圈建设,为奋力推动拱墅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东新贡献。

来源:拱墅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