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同心迎亚运·委员作贡献|宋良:16年志愿服务超5000小时的公益达人
发布时间:2023-05-06   萧山政协

宋良

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杭州市“最美志愿者”、萧山区青禾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

“无论是道路还是公园,无障碍设施都有了很大提升。”4月初的暖阳下,宋良正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推着轮椅,带领残障朋友们一同感受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幸福与喜悦。

宋良说,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和场馆是残疾人等群体享受亚运的重要依托,也是展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他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走出家门,享受亚运带来的美好城市。

宋良是在2007年走上公益道路的,那时他22岁,初出茅庐的他怀揣着一颗助人为乐的心,一坚持就是16年。这些年里,他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地震应急搜救、CRAR救援用绳索技术体系高级技术教练员等证书,熟练地掌握了无线电应急通讯,绳索救援技术,冲锋舟水上操作救生、潜水搜救等专业急救救生技能,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5000个小时。

在不少年轻志愿者眼中,宋良是无所不会的老师傅。有一次,他去选看青禾志愿者之家场地时,路遇骑电瓶车遭遇车祸受伤母女,当时,他一个箭步翻过隔离,用学过的应急救援知识展开施救,并及时将受伤女童送医。他这一暖心行为也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宋良还曾参与打捞长山一号桥、盛乐桥和瓜沥大寨河溺水失踪人员、杭州驴友乌石山遇险救援等各种救援行动20余次。

“每一次志愿救援行动都是一次心灵的修行,救援时的殚精竭虑,成功时的欣喜若狂,这种感觉让我坚定了从事志愿服务的决心。”宋良说。在参与多次寻找走失弱势人员行动后,宋良也在思考,寻找走失人员费时费力,如何能减少弱势群体的走失?更好地避免悲剧的发生?

宋良努力联系了区新企联和青商会,共同发起“平安萧山 领你回家”防走失公益行动,以会员自主捐款的形式筹得善款156800元用于购买“防走失智能定位器”, 把“实时牵挂”的心愿转变为实际行动,近五年来,这项行动已经惠及我区近1000多名弱势人士,至今无一人走失。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参与志愿服务的宋良。”如今,这句话已成为宋良的人物名片。爱鸟护鸟清网行动、“5·12”防灾减灾日实战演习、区镇两级萧山观潮节、戴村山地马拉松越野赛、瓜沥镇航坞山毅行……在萧山每一次大型赛会上,宋良都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提供保障。在疫情期间,他还联合新街街道区域发展办组建“企航”青年帮帮团,助力企业疫情后有序复工复产。

“对于我来说,志愿活动的意义是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哪怕是一次搀扶、一次微笑,也能让这个社会出现更多正能量。”

16年的志愿者生涯,也让宋良获得了无数荣誉。他每年都被评为杭州三星志愿者,获得过杭州市“最美志愿者”、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杭州市“优秀防疫志愿者”、杭州市优秀志愿者、杭州市青年联合会优秀界别组组长、萧山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称号,负责的公益服务中心获得了萧山区青年文明号和杭州好义警组织等荣誉。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在即,宋良负责的公益组织正与区残联合作,为志愿者提供手语培训,以便更好服务听障人群。同时宋良也带领500多名义工不断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红十字救护员学习、盲道砖块的修补、无障碍通道扶手的维修、安全背人上楼的技巧等等,并积极参与礼让行人斑马线劝导、亚运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用点点滴滴的善举汇聚起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图片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宋良积极参与区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考察、专题协商等活动。在“志愿服务助力亚运”界别协商活动中,他提出增加萧山志愿者参与测试赛、重要体育赛事的机会,以赛代训,提升服务经验,在亚运会时更好地展现萧山形象;在区政协“迎亚运·促共富,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专委会对口协商会议中,他建议多组织面向残疾人的游览活动,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体验萧山的亚运氛围和建设成就。

宋良表示,接下来希望把政协委员和公益组织负责人的身份更好结合起来,把履职尽责体现到行动中,为更多残障人士发声建言,助力萧山营造“当好东道主 文明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整理 傅思慧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