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16年暖心守护!桐庐农工党“爱心小药箱”升级了
发布时间:2023-11-16   联谊报

金秋时节,醇厚柔润的阳光落在稻田间泛起一层金光,桐庐县百江镇乐明村的老年食堂里,66岁的吴小明正在厨房准备中饭,不远处的窗口前,一个红色的小药箱格外醒目。“里面装得都是一些常规急用药,年纪大的人有个头疼脑热都用得上。”吴小明说。

百江镇是桐庐最为偏远的山区乡镇之一。在这片山沟沟里 ,村民跑一趟县城不太方便,有点不舒服都习惯硬撑,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送来的“爱心小药箱”,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5a2568e64ba33b3acef772fe39d015d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007年,在桐庐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桐庐农工党在新合乡的8个偏远山村设置第一批“爱心小药箱”,十多年来,这些小药箱不仅守护着偏远山区村民的健康,也让“爱心小药箱+义诊”成为党派参与社会服务的有效形式。

fdf5984a3245eee522c5390bd6f2fa6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新合乡地处桐庐县边陲山区,境内分布着连绵的崇山峻岭和近百万亩高山林海,20个自然村散布在深山大岙。

“村里没有卫生院,村民们遇上头痛脑热、意外创伤都要跑七八里地到乡里的卫生中心就诊,再加上部分村民不舍得花钱买药,常把小毛病拖成大问题。”说起在新合乡设立“爱心小药箱”的原因,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党员徐嘉卫记忆犹新。

c3a4e8b83b175be16fbac4119e4f41e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那时起,每年山花烂漫时,农工党的医疗专家、医务人员就会在此开展大型义诊,B超检查、内外科、中西医各门类一应俱全,村民和企业务工人员纷至沓来,广受欢迎。

上门义诊终究是一时之功,而非长久之计。如何延伸拓宽服务内容?经过反复研究和情况摸底,以及与当地乡政府的积极对接,2007年4月,新合乡爱心小药箱固定服务点正式设立。

小药箱里都配有蛇伤药、日常感冒药、中暑药、消毒液、创伤敷料等应急药品,可以对付日常小伤小病,以备村民不时之需。为了让村民们更好使用药箱,桐庐农工党的党员们不仅将每个药品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向村民一一介绍,还定期组织医生到固定服务点回访,为“爱心小药箱”添加常备药物,听取村民的意见反馈。同时,新合乡政府对每个爱心药箱服务点制定了统一的标牌和使用制度,由专人负责管理。松山村的钟大爷是爱心药箱的热心守护者之一,他说:“小药箱解决了村里的大问题,我们都很感激!”

0a511d342f4787db6b76ecdf63ffaa0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今年6月,在桐庐县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下,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联合百江镇政府推出“爱心小药箱2.0版”,通过“爱心小药箱+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名医咨询卡”的形式,进一步缓解当地村民“用药难”“看病难”问题。

“创口贴、红花油、保济丸、藿香正气胶囊……家里日常用的药都有。”70岁的乐明村村民花爱凤出行不便,这些药对她来说是关键时刻的“救急药”。

让村民毛水祥视若珍宝的,除了小药箱,还有“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名医咨询卡”,上面罗列了12位名医的联系方式和专业特长。需要就医时,可以随时向他们咨询。有急难险重的病情,这些农工党员医生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对症的挂号、就医服务。

06d97bac4311ad34e429327a6e0ea14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从新合乡的爱心小药箱固定服务点到百江镇的“爱心小药箱+名医咨询卡”,桐庐农工党党员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带给山区群众的便利与实惠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已在百江镇乐民村、双坞村等发放爱心小药箱45个,受惠村民540余人。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仪楚、汪晓池、何小华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