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每月一讲|武装到头脑 脑机科技带来的新学习革命
发布时间:2023-12-19   滨江政协

12月18日上午,区政协举行“每月一讲”活动,邀请区政协委员、杭州曼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宋星作“武装到头脑 脑机科技带来的新学习革命”主题讲座。区政协主席张玮,区政协副主席周翔、夏福志、谢春凤、谢惠芬,秘书长周皓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脑机接口,形象地说就是有一只无形的手从大脑延伸出来,将大脑的指令转化为机器或设备的行动,让意念控制成为现实。”宋星委员从脑机接口的类型、基于脑机接口的脑功能增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脑机接口技术及其应用。从侵入式脑机接口、无创脑机接口,再到逆向脑机接口,在脑功能增强方面,脑机接口有着区别于药物的显著疗效。

作为数字疗法的一个新领域,脑机接口也被应用于注意力训练。宋星委员以4位学生的现实案例,讲述了脑机接口技术在增强脑功能、改善注意力不足等方面的有利作用,注意力是可以通过后天训练来提高的。除了在注意力训练提升上的应用外,宋星委员介绍,目前脑机接口也已应用在残疾人主动康复训练上,借助脑机接口技术,将患者自身的大脑意图转译为患者的真实运动,可以帮助患者恢复部分生活自理能力。

如何保护我们的大脑、科学用脑?宋星委员也给出了他的建议,并与机关干部热烈互动。会后,大家表示,要加强与政协委员的学习交流,了解委员企业,了解前沿科技,将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履职思路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