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市政协机关绩效管理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2018-01-08   

杭州市政协机关绩效管理规划(2016-2020年)

一、使命和愿景

(一)使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杭州市政协是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地方委员会、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其使命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市政协机关是市政协综合办事机构,担负着为市政协及其专门委员会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责:一是负责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委员专题座谈会和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会务工作;二是负责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和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三是负责市政协委员视察、调研以及履行三项职能等服务和保障工作;四是负责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五是负责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全国政协、省政协、各区县(市)政协的工作联系,负责联系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界别小组和委员。

(二)“十三五”期间努力方向与发展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全市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推进履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广泛凝聚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积极贡献。

具体工作的目标有以下三个方面:

1.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推进政协协商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健全政协协商建言报送和反馈机制。加强政协协商民主的能力建设。

2.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完善民主监督的知情沟通和反馈机制。健全政协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协作配合的机制。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提高政协民主监督能力水平。

3.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强化知情明政工作。加强政协参政议政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拓展政协参政议政渠道。发挥各党派团体的参政议政作用。重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办理和转化。加强政协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二、“十三五”期间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目标

杭州市政协“十三五”期间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是围绕市委、市政府每年中心工作来开展的,具体工作主要分为提案工作、协商议政、专题调研、民主监督、文史工作、信息宣传、团结联谊,共有2项关键指标和6项重点目标。

(一)“十三五”期间关键指标

关键指标之(1):提案协商率、交办率

坚持质量导向,提高提案工作组织化程度,加强提案提出阶段的沟通协商,提高提案质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开展调研,提案中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覆盖面逐步达到90%以上。鼓励委员从专长领域着手,积极参与提案的撰写、调研,委员提案参与率逐步达到70%以上。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和界别小组的组织和专业优势,提高提案工作组织化程度,集体提案占比逐步达到20%以上。完善大会提案组初审、预交办会议协商、提案委员会复审的工作机制,加强提案者酝酿调研阶段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逐步达到55%以上提案在立案前经过与承办单位的协商。开展提案选题引导,逐步达到每年为委员提供150个以上的参考题目。对立案的提案交办率达到100%,对不立案的提案100%处理反馈。

关键指标之(2):提案督办率、办复率

加大重点提案工作力度,增加重点提案数量,完善办理协商机制,发挥重点提案引领示范作用。加强提案分类研究,强化提案专题归并,将综合性提案办理协商与各专委会、界别组履职结合起来。完善重点提案产生和督办办法,坚持市委领办民主党派集体提案,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实施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每年重点提案的比例约占立案总数的8%。完善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督查体系,重点提案协商督办比例逐步达到重点提案总数的65%。加强与委员、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促进提案办理的办复率达到100%。

(二) “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目标

重点工作目标之(1):协商议政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生态和改革创新等领域工作,每年安排2次专题常委会议协商、3次主席会议协商、6次专题协商。

重点工作目标之(2):专题调研

围绕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创业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城乡统筹、美丽杭州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每年组织委员开展各类视察调研30次。

重点工作目标之(3):民主监督

围绕市委、市政府在文明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和改革开放等方面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工作,每年安排2次专题民主监督,并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

重点工作目标之(4):文史工作

对外交流历史文化研究。围绕杭州城市国际化,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目标,开展杭州对外交流历史文化研究。一是面向社会推出杭州对外交流历史文化研究课题,深化专项研究;二是组织召开全国性的“杭州中外交流历史文化研究”学术论坛、借助全国的学术力量进行深入研讨。三是就杭州中外交流历史文化组织国际合作研究,增进彼此的文化了解与情感联络。

历史文化传播。助力打造学习型城市,开展杭州历史文化传播工作。一是依托所联系文史专家学者的力量,搭建专家学者内部的学术交流平台。二是组织杭州文史知识普及讲座,宣传杭州历史文化,致力于提升市民文史知识和人文素养。

筹建杭州文史馆。围绕助推杭州文化建设,筹建杭州文史馆。“十三五”期间,市政协将以杭州文史馆为载体,综合现有的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研究等优势,组织开展系列研讨、展览、创作和交流活动。

重点工作目标之(5):信息宣传

加强与全国政协,省政协信息工作部门的沟通与交流,提高报送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编发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要点,组织开展信息员研讨会,引导报送信息的思路和方向;对报送信息进行登记、对采用信息进行通报,激发委员采编信息的热情。认真编辑出刊《政协信息》、《社情民意》,积极向全国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信息工作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重点工作目标之(6):团结联谊

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联谊。积极开展“浙商杭商走亲”、“文化走亲”系列活动,为杭州发展汇智聚力;开展港澳台侨交流和对外交往,加强和改进港澳和海外委员工作,探索创新港澳和海外委员履职方式,举办港澳海外委员年度履职周活动;开展在杭台商企业调研走访,加强与台商、台胞、台属联系联谊,促进两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和人员交往;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完善帮扶机制,带领帮扶集团推进落实帮扶项目;密切与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联系,为促进社会关系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三、“十三五”期间绩效管理重点目标

(一)社会评价意见

通过整理分析近三年市政协机关的社会评价意见,归纳总结出“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以及“更加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群众利益诉求”是社会对市政协机关反映频次相对较高的问题,我们对两个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整改方向。

问题(1):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问题

问题

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原因分析

1、委员履职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履职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2、委员培训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整改方向(总目标)

1、强化委员履职意识。

2、增强委员履职能力。

3、提高委员专业化程度。

1、 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建议委员的产生,政协提前介入,提出意见和建议,改变工作中“选”、“管”分离的现象。

2、 制定《关于杭州市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建立政协委员正常的“退出机制”,保持委员的生机和活力。

3、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委员履职情况“量化”,建立履职档案。

4、加强政协理论学习,开展针对性的履职业务培训,在十三五期间使得委员培训全覆盖。

5、拓展和丰富履职载体,创新履职手段。

1、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2、提升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的质量。

3、提升资政建言的精准化水平,确保意见建议有价值、有质量,能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其他

问题(2):更加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群众利益诉求问题

问题

更加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群众利益诉求。

原因分析

1、基层工作联系有待进一步加强。

2、反映社情民意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整改方向(总目标)

1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2、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3、及时有效反映社情民意。

1、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持续关注养老、医疗、教育、交通、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组织市政协委员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邀请群众代表旁听政协有关会议,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政协组织的有关活动,让群众走进政协。

2、深入区县(市)乡村街道,倾听基层和群众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政协在您身边”—送文化、送教育、送卫生、送法律、送科技活动。发挥基层协商民主作用,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协助党委、政府协商解决矛盾和困难,有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3、探索基层政协组织在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的途径和方法,促进政协发挥党委、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4、围绕水资源环境、大气环境、土地资源、城市交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网络议政,让网民参与议政,发表见解,实时交流。

1、发挥协商民主作用,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2政协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

其他


(二)主要绩效矛盾

经过梳理分析,“进一步健全部门间协同机制,更好地形成工作合力”是“十三五”期间我单位需要重点关注并予以解决的绩效问题,在本次绩效管理规划中,对该绩效问题产生的原因及今后可能解决的举措进行分析如下:

1.绩效问题分析

随着杭州市政协事业的发展,工作任务日益加重,许多工作需要齐抓共管,发挥合力,政协部门较多,各有职责分工,工作相对独立,工作运行虽整体有序,但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存在一定的难度,影响系统有效运行,需要进一步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提升履职实效。

2、绩效问题成因

市政协机构扩大后人员编制不增反减。人员力量与日益增加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处室工作力量严重不足,一定程度影响到工作质量和效率。

3.整改目标

一是优化职能,转变作风。增强各部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统筹协调, 加强部门联动,优化程序,简化流程,改进作风,形成各施其责、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新格局。

二是开拓创新,提质增效。坚持真抓实干,针对重大事项推进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思方式,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衔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

三是健全制度,注重实效。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各项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及时跟踪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建立规范、高效的长效机制。

4.具体举措

一是增强合力意识。加强教育管理,充分认识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健全相关制度,促进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协调运转,提高工作效能。

二是加强统筹管理。对于重大工作事项,需要多个部门协同的工作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强化部门职责,提高工作落实的组织化程度,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协调配合机制。

三是增进沟通协调。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流情感,促进工作,关注并解决干部职工反映的热点问题,切实把思想工作做到干部职工的心坎上,形成和谐机关氛围,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是开展岗位交流。通过岗位交流,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同时,通过岗位交流增强干部对不同岗位职责的全面认识,从而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

(三)创新创优规划

深化创新创优是推动工作的动力,根据杭州市政府绩效考评创新创优项目申报方向,结合市政协工作实际,拟定如下创新创优目标:

1.以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为突破口带动杭州城市国际化

城市国际化是我市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市委《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的工作主题。杭州已具备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的良好基础。充分发挥G20杭州峰会综合效应,通过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吸收海内外专家建言、征集外籍人士意见建议,深入调研杭州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的综合优势与资源禀赋。同时,就解决当前多头管理、资源分散,难以形成合力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创新管理机制,建立统一会展管理部门的建议;进一步创新扶持政策,针对会议产业发展竞争激烈现状,建议政府出台针对性更强、操作性更好,扶持力度更大的会议产业促进政策;借助G20峰会、亚运会等重大国际会议赛事机遇,建议政府出台相关会议产业市场主体培育体系;深化实施 “杭州会议大使”项目,利用公共外交协会、香港、澳门联谊会资源,帮助聘请在国际会议引进中起关键作用的人士担任杭州会议大使,积极促成国际会议组织入驻,与国内外重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利用海外侨团力量宣传推广杭州国际会议目的地。

2.发挥政协优势,助推我市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市委提出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部署,将组建新的投资促进局,构建内外统一的“大招商”格局。政协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开展议政建言。召开“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主席会议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协商建议;与外地浙商杭商会组织建立联系,开展“走亲”活动,增进杭州与在外浙商的感情,提供杭州投资信息;向市投资促进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跟踪督查浙商回归投资重点项目,反映浙商呼声,促进浙商创业创新工程,共推我市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实效。


 

(四)标准化建设

1.已有标准

序号

标准名称

标准编号

编制

时间

编制处室、单位

1

政协杭州市委员提案审查立案办法

政杭委〔2005〕1号

2005年

提案委

2

政协杭州市委员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

政杭办发〔2009〕2号

2009年

提案委

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

政杭办发〔2012〕9号

2012年

提案委

4

杭州市政协培训大纲

政杭办发〔2012〕30号

2012

委员

工委

5

杭州市政协领导走访和约谈市政协委员工作规则

政杭办发〔2012〕37号

2012年

委员

工委

6

杭州市政协委员参加区县(市)政协和高新区(滨江)政协工委活动实施办法(试行)

政杭办发〔2012]51号

2012年

委员

工委

7

政协杭州市委员会优秀政协委员评选暂行办法

政杭办发〔2013〕28号

2013年

委员

工委

8

关于设立市政协全体会议建议案的暂行办法

政杭办发〔2013〕10号

2013年

提案委

9

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关于重点提案的产生和办理意见

杭政协〔2013〕1号

2013年

提案委

10

政协杭州市委员会星级界别小组评选暂行办法

政杭办发〔2013〕31号

2013年

委员

工委

11

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办法

政杭办法[2013]9号

2013年

委员

工委

12

政协杭州市委员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

政杭办发〔2014〕21号

2014年

提案委

2.需要修订的标准

序号

标准名称

标准

编号

修订

时限

修订依据

编制处室、单位

1

杭州市政协委员参加区县(市)政协和高新区(滨江)政协工委活动实施办法(试行)

政杭办发[2012]51号

2017年

《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发[2016]3号)

委员

工委

2

政协杭州市委员会优秀政协委员评选暂行办法

政杭办发[2013〕28号

2017年

《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发[2016]3号)

委员

工委

3

政协杭州市委员会星级界别小组评选暂行办法

政杭办发[2013〕31号

2017年

《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发[2016]3号)

委员

工委

4

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办法

政杭办法[2013]9号

2017年

《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发[2016]3号)

委员

工委

5

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关于重点提案的产生和办理意见

杭政协〔2013〕1号

2017年

《政协章程》、《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提案委

6

政协杭州市委员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

政杭办发〔2009〕2号

2018年

《政协章程》、《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提案委

7

政协杭州市委员提案审查立案办法

政杭委〔2005〕1号

2018年

《政协章程》、《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提案委

3.计划编制的标准

序号

标准名称

编制

时限

编制依据

编制处室、单位

1

关于杭州市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

2016年

《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发[2016]3号和《关于健全省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浙组[2016]23号)

委员

工委

2

杭州市政协委员履职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试行)

2017年

《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发[2016]3号和《关于杭州市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杭组[2016]19号)

委员

工委

3

政协杭州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

2018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发〔2012〕101号

提案委


四、组织保障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绩效管理条例》,根据市考评办《关于做好首轮绩效管理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做好杭州市政协首轮绩效管理规划,现制定如下保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任务分工。通过市政协主席会议、党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处室负责人会议、年度工作会议等途径,加强绩效管理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充分发挥办公厅的作用,绩效管理规划由办公厅牵头部署实施,各专委会、各处室负责抓好落实,定期听取绩效管理规划实施情况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完善考核机制,发挥激励作用

充分发挥考核考评的激励作用,将绩效管理规划的实施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年初督促各部门按照绩效管理规划内容,制定和申报年度工作目标。每月月度考核重点检查绩效管理规划涉及目标的进展情况,并在相关会议上进行通报,促进各项工作目标按时保质完成。

(三)优化督办管理,加大追究力度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绩效管理规划的实施纳入重要事项督办范围。建立督办立项、领导批示、分办、承办、催办、反馈等工作体系,明确各个流程环节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结合工作月报和年度考核,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推动绩效管理规划及时高效落实。

来源: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