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三同”中切实增强“四力”
发布时间:2023-01-05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最近,市政府办公厅组织青年干部到基层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实打实劳作中,青年干部既了解了实情、接了地气,又汲取了精神力量、增了底气。在活动中,青年干部有一个共同的感悟:必须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着力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要增强脚力,让“身上多些泥土味”。这次到建德市寿昌镇蹲点调研,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催人奋进。我们既看到了基层农村所发生的喜人变化,感受到乡村大地蕴藏的生机活力,更认识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仍需艰苦奋斗、久久为功。这样的锻炼对我们年轻机关干部来说特别宝贵,我们直接聆听群众急难愁盼、真切观察政策措施落地情况,有效增进了与群众的情感联系,更好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实践第一、人民至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到火热的实践中、到基层的第一线去获取一手素材,更好地了解实情、摸清底数,使自身的工作真正直面基层、服务基层、惠及基层。

要增强眼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政府办的工作节奏紧、任务重,要求我们务必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眼光要敏锐、眼界要开阔,做到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要登高望远,在把握大势中强眼力。当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重点把握深入推进“两个先行”杭州实践、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这一大局,更好吃透上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要明察秋毫,于细微之处强眼力。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要锻炼过硬的分析、判断和鉴别能力,学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以系统思维分析和把握事物,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要增强脑力,养成“开动脑筋、解决问题”的习惯。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决问题是共产党人的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必须增强脑力,发扬钻研精神,使决策服务“参”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要在学习中增脑力,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社会、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知识,并结合岗位加强对相关条线领域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到广博而精深。要在钻研中增脑力,脑子里要装着问题,遇事多想几个为什么,多问几个怎么看、怎么办,不断拓展思想的广度和深度。要在实践中增脑力,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实践中迭代升级、创新突破,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和丰富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要增强笔力,牢记“笔下自有千钧重”。笔力是机关干部的基本功,更是脚力、眼力和脑力的综合体现。作为青年干部,要主动练好笔杆子,做到敢写、勤写、善写,通过日积月累的锻炼,把脚力所到之处、眼力发现之美、脑力思考之深综合地呈现出来,更好地“以文辅政”。要多学经典,以“学”促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补足“精神之钙”。要注重实效,做到上下贯通,既要吃透“上情”,对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谙熟于心,又要接通“地气”,深入读懂杭州、把握市情、摸准实际,找准结合点、抓住关键点。要不厌推敲,以“改”为重锤炼笔力。好文章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以工匠精神反复打磨、修改、推敲,按照“短、实、新”的要求不断提炼,做到立意高、定位准、说理深、语言精、文风新,以精炼准确的语言更有效地传达信息、推动工作。(作者单位:杭州市政府办公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格源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