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让更多街头艺人 以“文艺赋美”
发布时间:2023-07-04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近一年来,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下,“文艺赋美”工程在全省11个设区市展开,城市街头、社区公园、乡村老街,一场又一场街头演艺精彩上演。作为“文艺赋美”试点城市的杭州,目前已布局200多个常态化街头文艺演出点,预计今年下半年,杭州还将启动相关演出证颁发工作,一批演出质量较高、频率较活跃的街头艺人将持证上岗。

走在城市街头,当你偶遇一支乐队,或是一个小型演出团体,眼前犹如展开一道靓丽风景线。事实上,在国内,从上海外滩到西安古城墙等,近年来,越来越多演出团队常年驻足街头,为市民公众奉献精彩演出,也展现出城市活力。尤其是在抢抓机遇、不断激活文旅消费的当下,“外摆经济”日益成为热词,街头演艺对市井人气起到重要拉动作用,以“文艺赋美”推动街头演艺,既满足了市民日常文艺需求,更体现城市多元包容。

也要看到,街头演出所带来的短时间人群集聚,必定给城市交通、噪声治理等带来一定冲击。不久前,在青岛街头就出现这样一幕:一位民警接到群众举报投诉,来到街头艺人演出现场了解情况后,便耐心劝导围观群众,“我们今天来是因为有人举报演出人员,说没有办理手续,你们自愿给他点钱是可以的,但今天就到此为止,如果他明天在我们分局报备完了,特定的场地给他再过来演,没有任何问题,不光让他在这演,我们还会给他执勤维持秩序。”有理有据的劝导,之所以被广泛接受,固然在于民警柔性执法本身,以及对艺人和围观群众的换位思考;而背后,其实也更代表着一种共识,人们欢迎街头演艺,但街头演艺也并非“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还需要以做细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来提供好的服务保障。

以“文艺赋美”持续推动更多街头演出,必须扣紧常态化管理。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杭州市已作出不少探索,比如,备案一批以湖滨商圈为代表的常态化“文艺赋美”点位,上线“浙里文化圈”小程序,推动快速预约审批演出场地等。持续推动文艺赋美,还要不断优化演出点位设置,不断简化流程,简化手续,吸引更多街头艺人、文艺志愿者参加,释放参与激情和热情,扩大街头演艺供给。而另一方面,还要夯实演艺人员资质管理、内容把关等,以持续探索持证上岗,来规范街头艺人和演出管理,推动健康有序发展。

“文艺赋美”,关键就在于一个“美”字,美的团队,美的演出,从而实现美美与共。扣紧雅俗共赏,持续在特色和高雅上多下功夫,积极组织发动专业院校和团队参加,才能让文艺不限于剧场,不囿于围墙,不断与城市公众偶遇,不断为城市街头“文艺赋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