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政协妇联界别组履职尽责推进“无忧上学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28   临平政协

自2022年以来,区政协妇联界别组注重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无忧上学路”打造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贡献妇联界别的智慧和力量。

项目背景

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聚焦的重点和治理难点,在学生上下学时各个学校普遍面临瞬时车流量大、人车混行、停车难、守护力量缺乏等安全隐患。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道路交通伤害是我国 1—14 岁儿童的第二位伤害死因,据统计,学龄前儿童与小学生群体因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每年超过 1000 人,受伤 7000 余人。

临平区自2022年积极响应杭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启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以来,便将打造“无忧上学路”作为“七大”系列行动、24个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提升儿童福祉,赋能儿童成长。

区政协妇联界别组以我区儿童友好城区创建为契机,聚焦“无忧上学路”建设,发挥界别委员专业特长,参与妇女儿童相关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我区“无忧上学路”建设,绘制儿童友好温暖底色。

建言资政惠民生

妇联界别组委员通过“数字政协”平台,联动其他界别委员,在儿童友好型城市护学空间建设话题中围绕“如何进一步打造无忧上学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委员中的专职妇女干部、妇联执委,还结合“四必访四必应”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妇女群众家庭关于“无忧上学路”建设的诉求与建议。与此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与所在行业优势,在《临平区“无忧上学路”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中小学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组织优化与设计导则(试行)》《无忧上学路儿童友好和校园文化元素建设参照标准》《无忧上学路评分办法(拟)》制定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

专题活动共交流

2022年6月1日,区政协妇联界别组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开展助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请你来协商”活动,共谋儿童友好未来。结合前期调研和深入思考,界别组委员围绕通学路、婴幼儿照护、增设儿童健身设施等方面建言献策,区妇联、区卫健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分局、区发改局、区教育局、临平新城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作出表态回应,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和路径。

精品提案促发展

2022年年底,区政协妇联界别组提出《将“无忧上学路”建设纳入2023年临平区民生实事项目》的提案,建议推广临平街道“无忧上学路”建设的经验,争取2023年底前,每个镇(街道)至少建设一条“无忧上学路”,以政府有限的投入,获取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学生上下学构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为儿童实现独自上下学创造良好的现实条件,既有利于孩子独立意识的培养,倡导绿色出行,也能够减轻家长的负担,减少交通拥堵,改善学校周边出行环境,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以点带面,营造儿童友好环境,助力临平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无忧上学路”目前的进展

image.png

改造前后

1.2022年9月1日,在临平街道梅堰社区建成全区首条“无忧上学路”(西起九曲营路与梅堰路交叉口,东至红丰南路辅路),通过延伸放学点位、规范交通流线、升级安防技术、开展志愿护学,为周边临平第二幼儿园、临平第二小学及临平第三中学3所学校3400余名儿童上下学平安保驾护航,实现让孩子不用家长接送,也能独立上下学,还缓解了九曲营路的交通压力,实现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2.2023年1月,经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儿童友好项目被纳入区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明确各镇街至少打造1条“无忧上学路”。

3.2023年,截至目前,初步确定8个镇街9条“无忧上学路”的建设点位,编制了《临平区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针对“无忧上学路”制定《中小学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组织优化与设计导则(试行)》《无忧上学路儿童友好和校园文化元素建设参照标准》《无忧上学路评分办法(拟)》。制定《临平区“无忧上学路”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拟对“无忧上学路”建设进行扩面,在原有民生实事项目基础上,增加建设数量、提升建设标准,争取通过5年时间实现“无忧上学路”项目覆盖全区所有学校,已于2023年6月8日经区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来源:临平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