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红茶议事会” 为何吸引了三个课题组的关注?
2023年07月25日 11:36:42 星期二

7月21日下午,一场围绕“如何多方助力,服务好认知症障碍老年群体”的“红茶议事会•民生议事堂”在小河街道小河社区红茶议事厅举行。杭州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国兴,区政协副主席马彦,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院校专家学者、专业机构从业人员、街道社区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共计等30余人参与协商。

教育部“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研究”课题组、市政协“深化‘有事好商量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区政协“失智老人照护体系建设”课题组一行十余人全程参与交流和观摩。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老年群体失能、失智等各类问题逐步显现。近两年,区政协“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注重发挥基层协商作用,积极推进失智老人照护体系建设,切实解决百姓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走深走实。

会前,小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栋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汪守胜介绍了杭州在老年认知症障碍项目开展的相关实践情况。

之后,议事员们分4个小组,在促动师沈墨的引导下,围绕“如何多方助力,服务好认知症障碍老年群体”,畅所欲言、共商共议。本次会议还在“红茶议事会”线上平台同步进行,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共提交了相关建议50条。

浙江大学团队成员钟情代表第一议事组建议:增加家庭成员的照护知识,在老龄化情况较多的社区,倡导邻里守望,搭建社区平台,增强基层专业医生力量,引进专业机构力量,提高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区政协委员、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夏燕军代表第二议事组主张:要建立认知症障碍的可执行管理体系,加强基层筛查人员的培训,提升诊断、护理、治疗、康复专业人员的能力。同时探索社区照护分层管理,针对认知症障碍特殊性进行适老化改造,争取政府、社会多方支持。

浙江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老年社会工作芸汐工作室负责人秦芸代表的第三议事组提出:在日常体检中加入筛查项目,加强家庭成员、志愿者、社工、全科医生的多层次培训,培育更多专业的社会组织,构建多元的互助机制,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

长征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徐淑蓉代表第四议事组建议:发挥五社联动力量,提升社会对认知症障碍辨识能力,加强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建立分级诊疗机制,引用长期照护保险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认知症障碍相关的宣传教育。

经过小组汇报、民主投票,最终形成“完善医疗服务,提升照护能力,建立照护体系,汇集多方支持,开展宣传教育”五大共识。

马彦副主席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民主协商过程,认为本次协商“主题很有意义”“讨论效果很好”,他指出,面对老龄化的浪潮,我们亟需合力贡献智慧,探索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照护体系。希望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研究团队能坚持多方协同,充分运用本次会议的成果,持续关注“老年认知症障碍”群体,推进建立完善杭州认知症障碍群体的照护体系,为打造认知症障碍照护杭州样本贡献拱墅方案。

来源:拱墅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