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政协举行“深入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请你来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8   富阳政协

11月6日上午,区政协举行“深入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请你来协商活动。区领导吴玉凤、张霖、黄泽、孙柏平、孙晓明、孙晓华、包国灿、邱云、胡狄华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将其列入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为进一步助力稳就业促就业,今年区政协课题调研组针对就业创业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会上,课题组负责人汇报了调研成果,相关区政协委员、行业代表踊跃发言,经信、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回应。

区委书记吴玉凤衷心感谢区政协对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全力支持。她说,近年来,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聚焦“深入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开展专题调研,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启发性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吸收借鉴、积极抓好落实。

吴玉凤指出,就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我区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高质量推进稳就业促就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市政府行政嘉奖,值得充分肯定。当前,要正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就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劳动力“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供需关系,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新兴产业中注重扩大就业容量,在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中强化就业岗位供给,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快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吴玉凤强调,做好下一步就业创业工作,要兴产业,围绕光电通信、生物医药、数字安防、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五大主导产业链,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以现代产业立起来激发稳就业促就业潜力。要优服务,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专项政策,做好残疾人、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创业扶持工作,深入推进“扩中”“提低”改革。要增技能,瞄准产业导向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培养模式,完善职业培训服务体系和激励机制,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要变观念,广泛宣传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和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劳动光荣、岗位平等的社会风尚和良好氛围,实现劳动者个人奋斗与富阳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区政协主席张霖在小结中强调,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履职尽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深入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工作,为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加快现代产业、现代城市、现代治理立起来,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奋力书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富阳新篇章贡献力量。

来源:富阳政协    作者:文字 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许荆楠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