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故事】徐勇伟: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 让市民出行顺畅便捷
发布时间:2023-11-09   萧山政协

政协提案

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载体

每一份优秀提案

都凝结着委员们的智慧与情怀

“萧山政协”公众号推出

“提案故事”专栏

为大家介绍提案背后的故事

今天一起了解

徐勇伟和他的提案

《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确保道路安全通畅》

一到放学时间,萧山各中小学校门口往往会出现大堵车的情况。为此,萧山城南初中校长徐勇伟想了几个办法:在校内开辟家长接送区和临时停车区,各年级实行阶梯式放学时间,倡议家长准点接送等等,大大缓解了放学时段的交通压力,也保障了学生的出行安全。

作为区政协委员,徐勇伟也顺势将目光扩展到全区的交通出行情况中。在认真调研、反复论证后,在年初召开的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他提交了一份关于《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确保道路安全通畅》的提案,得到了区里的高度重视。

图片

区政协委员徐勇伟

从民生热点切题

城南初中位于蜀山街道,随着城市道路规划的调整,红绿灯数量也显著增加。徐勇伟发现:“以前我开车上班只需要8分钟,现在起码需要13分钟,最直接的变化就是红绿灯变多了。”

在行驶的过程中,他也留意到:有几个红绿灯在大多数时间是处于空等的状态,既无人过马路,路上的车辆也很少。“红绿灯的设置上是否可以更科学合理呢?”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徐勇伟利用空闲时间,驱车在萧山各处路段观察红绿灯的布置情况,广泛收集周边居民的意见建议,多次与交警部门联络交流,了解其他城市在红绿灯设置上的先进做法等,最终形成了一份严谨细致的提案。

做好交通信号灯的加减乘除

如何科学合理设置好交通信号灯?徐勇伟在提案中明确了“加减乘除”法。

在信息收集上做“加法”。对信号灯进行全面排查,必要时可联合高德、百度地图等强化多元数据融合,精准把握交通宏观态势。

在非需路段上做“减法”。对于一定特殊时段才有导向功能的信号灯,可在非高峰时段区分设置为“双闪”。

在智慧管理上做“乘法”。区分平峰与高峰时段、主干道与支干道绿波带,人工遥控与自动遥控搭配,开展智能配时攻坚,大力推动交通出行“消红变绿”,减少通行延误和资源浪费。

在安全把控上做“除法”。对于信号灯路口的隔离桩(墩)等设施,要避免安全隐患。

提案落地助力智慧交通

徐勇伟的提案得到了区交警大队对于办理情况的认真答复。

经过全面排查,目前全区共计建设1347个信号灯路口,其中1185个已实现联网联控,基本实现了基于实时交通数据点、线、面自适应算法调控。同时,在信号灯联网及感知设备建设的基础上,我区下一步计划将引进相关商业平台数据,实现道路态势精细化感知,提升信号控制智能化程度。

我区不断优化整体信号控制策略,在时间维度上,划分成工作日和节假日,进一步细分成早高峰、平峰、晚高峰、夜间;在空间维度上,区分了热点区域和非热点区域,实现精细化调整。

萧山加强“大数据+城市治理”为主题的萧山交通小脑建设,形成了以数据驱动的交通信号配时优化模式。目前主城区有250余个路口,实现了依托外场感知设备的感知数据,实时自动改变红绿灯配时的功能,已建成绿波路段154公里。

针对前期道路建设不具备机非分离条件的路口,后续区交警大队会联合市政管养等部门对具备条件的路口进行逐步改造。

“区交警大队对政协提案的重视程度让我感动,曾多次主动与我沟通对接提案内容。”徐勇伟表示:“信号灯合理设置与道路建设相辅相成,我们要用‘绣花功夫’促进信号灯路口提效,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供稿 区政协提案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