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突破300!2022年杭州创新指数居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3-11-08   每日商报

杭州创新指数突破300!近日,浙江省统计局、浙江省科技厅发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及设区市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2022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公布了11个设区市和90个县(市、区)创新指数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杭州市创新指数达到了300.0,居全省第一,比上年提升了20.4,比全省指数高97.3,高出第二名63.8。

本次发布的两份报告以年度为周期,重点围绕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和创新环境等领域,全面监测全省及各设区市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情况。据报告,2022年杭州市科技投入、科技产出、转型升级指数均居全省首位,技术创新、创新环境指数均居全省第二。其中,科技产出指数对全市创新指数提升贡献最大,贡献率达32.7%,其次是转型升级指数,贡献率为25.9%。

2022年,杭州市创新发展水平高,各领域发展也比较均衡。报告显示,31项监测评价指标中,杭州有20项指标位居全省前三,其中15项指标居全省第一。

与历年数据对比可看到,近三年,杭州全社会R&D经费投入、基础研究经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技术交易总额等数据呈现明显上升趋势。相较2020年,杭州2022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增加144.24亿元、基础研究经费增加31.4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5038家、技术交易总额增加2.24亿元。

记者从杭州市科技局了解到,在科技创新方面,杭州今年斩获了多项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杭州在云计算与未来网络、智能计算与人工智能等15大战略领域中形成了29项重大科技成果,数量居全省第一;同时,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等9个指标完成值也位居全省首位。截至今年9月,全市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01家,总量在全省排名第一位;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388家,居全省第一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