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立冬 杭州雨水开始增多 气温继续下降
发布时间:2023-11-08   都市快报

昨天早上,西湖水面上的雾气犹如仙境。记者 夏阳 摄

今天开始,我国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

立冬到来,天气真的变冷了。上周末,大家还热得穿短袖,一场冷空气的到来,让杭州一夜换季——昨天的最低气温只有9℃,是今年10月以来气温首次低于10℃,早上出门穿少了真的是瑟瑟发抖。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多云到阴,后半夜转阴有小雨,早晨最低气温12℃,白天最高22℃。今天后半夜开始,杭州雨水增多,冷空气也越发活跃,本周末到下周初,气温还会再下一个台阶,届时,大家将体会到初冬的感觉。

立冬是寒潮频次最高的节气

未来十天冷空气活动频繁

今年杭州的秋天格外给力。10月下旬以来,除了5日半夜有降雨以外,基本上都是秋高气爽的晴好天气。在此之前,杭州已经超过半个月没有冷空气影响了,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本该是冷空气非常活跃的一个时段,今年却有些异常,冷空气难觅踪影。

不过,冷空气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常年立冬节气期间,冷空气活动更加频繁,实力也更加强劲,通常可南下影响江南甚至华南地区。中国天气网曾统计过1951年至2021年各节气期间全国型寒潮过程次数,数据显示,立冬时节是全国型寒潮频次最高的节气,达到25次,较上一个节气霜降偏多一倍。所谓“立冬一日,水冷三分”,立冬也是全年降温最猛的节气,尤其是北方已进入“以风鸣冬”的寒冷时节。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较强,北方地区气温将由前期异常偏高转为明显偏低。浙江的天气也即将开启“雨雨雨”模式,气温一路下滑。预计10日-13日受低层辐合和冷空气扩散影响,浙江全省阴雨为主,沿海海面有8-9级偏北大风,15日后期,还有一次短暂的弱降水过程。气温方面,基本是逐日降低的趋势,尤其到了本周末下周初,浙江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仅为10℃上下,寒意明显。

明天开始阴雨天气增多

最高气温将出现断崖式下降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会有接二连三的冷空气到来。其中第一股冷空气9日夜里到10日影响杭州,第二股冷空气12日前后到达,15日以后,还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10日到14日,杭州都是吹偏北风为主,而且都是4级以上的风力。与此同时,暖湿气流也蠢蠢欲动,干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碰撞,杭州的天气将会迎来明显转折。

第一个转折是阴雨天气增多。预计今天后半夜开始到12日,杭州阴雨天气明显增多。9日受到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交汇影响,杭州的降雨量比较明显,是10月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雨,持续时间也较长,会对大家的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10日白天降雨会明显减小,11日后期到12日,又有冷空气和小股暖湿气流交汇,杭州仍有持续的小雨出现。

第二个转折是阳光明显减少。杭州今天多云到阴,阳光比昨天略差一点。9日-12日基本上都是阴雨天气为主,除了11日上午能见到一些阳光外,其它时间太阳都躲在厚厚的云层中,预计一周后才会迎来今天这样的大太阳。

第三个转折是气温持续走低,最高气温还会有一个断崖式下降。受降雨和冷空气先后影响,10日-11日最高气温下降到16℃左右。12日又有冷空气补充,13日-14日的最高气温只有12℃左右,最低气温只有8℃,没有阳光、湿度大,加上东北风阵阵,人体感觉会很阴冷,有些初冬的感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