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湖活动周丨一曲溪流一曲烟,这场协商会助力西溪湿地环境更美,生态更优!
发布时间:2023-11-08   西湖政协

“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时强调。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溪湿地3周年,也是西溪湿地综保工程实施20周年。经过20年的保护与发展,西溪湿地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同融合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更好助推西溪湿地生态体系构建,高质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西溪样板”,区政协组建专项课题组,深入部门和镇街走访调研,现场踏勘13次、外出考察2地、访谈专家4位、收集意见建议78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11月7日下午,区政协在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区政协委员、智库专家、群众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构建湿地生态体系,打造‘西溪样板’”主题进行思想碰撞,建言献策,为助推高品质建设“大西溪”生态圈、文旅圈、产业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场景聚智聚力。

区政协委员、杭州云图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澍田就湿地保护率先提出建议,加强规划引领,协调湿地和周边城区的一体化发展;有效融合湿地内外产业,实现“金玉成碧”,达到旅游、求学、居住、创业等城市价值复合化、城市功能集约化发展。

区政协常委、浙江华鲲云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峰认为湿地的数智管理在智能算法、模型优化等方面仍需要海量的实时数据作支撑,建议增加资金和设备投入,加快传统装备的智能化改造与高端装备的前瞻性运用,确保海量实时数据精准采集。

区政协委员、杭州食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指出要加强规划和研究,持续做好湿地保护性、传承性、发展性研究,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地,打造具有“虹吸效应”的战略品牌,开发富有“西溪特色”的文旅IP,持续擦亮西溪湿地金字招牌。

区政协常委、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董重呼吁厚植本土宋韵非遗,打造非遗高端展示平台,乘亚运会成功之势,建立宣发联动机制,扩大宣发效果,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推动西溪湿地国际化发展。

区政协委员、浙江吴越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梁薇十分关注“西溪十八坞”的发展建设,提议将十八坞融入“双西”和“大西溪”发展体系,并注重保护开发,填补西溪湿地功能空白,构建十八坞衣食住行游购娱多种业态体系,使之成为西湖区经济建设的“新增长极”。

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回应,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

image.png

“感谢委员们对湿地保护建设工作的关心,要把委员们的建议吸收好、采纳好”,区政府副区长俞晖表示,要处理好湿地保护和利用的关系,从规划落地、统筹发展、要素保障等各方面抓好落实,全力推动高颜值城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image.png

区政协主席叶泽表示,协商活动主题明确、调研扎实、成果丰富,达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他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增强高水平构建西溪湿地生态体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发力,对“上”积极争取、对“内”做足文章、对“外”联动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场景;区政协要团结、引导和带领界别群众,努力做“大西溪”建设的参与者、监督者、推动者和宣传者,为奋力打造科教文创高地活力品质城区凝聚合力。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胡地良 郭笑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