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临平区东湖新城确定要建一座高铁站 究竟是临平北站还是杭州北站?
发布时间:2023-11-08   都市快报

临平北站所在的东湖新城规划效果图

杭州“要集齐东南西北四大客运火车站”的说法流传甚广,但“北站”至今是个悬念。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平分局公示了《杭州市临平区东湖新城单元详细规划(草案)》,公示内容虽然没有明确露出高铁站的具体信息,但在用地功能规划等方面,却为未来高铁站的建设预留了条件。

这座高铁站,就是规划中的临平北站。

几年前,临平区相关部门曾谋划将临平北站提升为杭州北站,杭州市级相关部门也曾对这一更名“升级”表示支持。因此,家住临平区的很多居民,都期待着未来的杭州北站落地临平。但我们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目前仍没有确定。

临平北站“升级”杭州北站?

目前仍未确定

几年前,在沪乍杭高铁规划时,确定其将从临平区北部经过,并设置站点。这一站点选址在临平城区北部的东湖新城一带,暂命名为“临平北站”,被定位为“辅助站”,也就是说,它不是一座主要大型铁路客运车站。

2021年,临平区相关部门开始谋划将临平北站提升为杭州北站,相关研究和工作事项还列入了临平区“十四五”规划中。之后,杭州市发改委在对政协提案的答复中,透露将全力推动临平区积极争取设置高铁杭州北站,并支持同步规划建设高铁站点综合枢纽。

但是,要将定位“辅助站”的临平北站,“升级”成定位“主要客运火车站”的杭州北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涉及现有铁路站点的更名、铁路规划的修编等多方面因素,还需要考虑实际的运营需求和乘客的出行需求。即便真的升级成功,也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

临平北站最终能否成功“升级”,还得以后续相关铁路规划批复为准。

临平区暂无布局

主要大型铁路客运车站

目前,杭州已有四座主要大型铁路客运车站,分别是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西站和杭州南站,它们都有着不同的定位和分工。

地处市中心的杭州站,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城站,未来有望被打造成“精品高铁车站”,在承担铁路客运枢纽功能的同时,兼顾市郊和城际铁路。杭州东站和杭州南站是处在杭州铁路枢纽“主轴”上的站,未来将继续承担杭州大型门户交通枢纽车站的功能,服务杭州主城区及江南区域的市民出行。杭州西站是服务杭州市区及都市区西部地区为主的综合交通门户枢纽。

杭州还有钱塘站和萧山机场站正在建设。钱塘站也是一座主要综合大型铁路客运枢纽车站,建成后可满足杭州市区东部钱塘区一带居民的出行需求。萧山机场站则位于萧山机场的地下,主要服务于“空铁联运”的旅客,方便市民乘坐高铁换乘飞机出行。

处在杭州市区东北角的临平区,暂无布局一座主要大型铁路客运车站,唯一的铁路客运车站是位于临平城区南部的临平南站,规模相对较小,停靠的车次较少,可通达的范围也相对有限。临平区的居民乘坐高铁,大多还是会去杭州东站。

临平区的不少居民非常期待,像杭州东站、杭州西站这样的大型铁路客运车站,也能够落地在临平。家住邱山大街的小蒋说:“如果有这样一座大火车站,就能四通八达到很多地方,现在临平虽然有高铁站,但我们坐高铁还是不太方便。”

刚刚搬入东湖新城的郑姑娘,则期待一座大型火车站能带动整个片区的发展:“之前我在未来科技城工作,亲眼看到西站的诞生给仓前带来了巨大变化,杭州的最高楼也建在西站边上,还要打造城市新中心。所以我很期待传说中的新高铁站也能给临平带来巨变。”

无论临平北站能否“升级”

东湖新城一定会有高铁站

不过,可以肯定,无论临平北站能否成功“升级”为杭州北站,这座高铁站一定会落地建设,东湖新城一定会有一座高铁站。未来临平市民肯定能就近就便坐上高铁。

“杭州北部门户枢纽、临平北城市副中心”是东湖新城的规划目标,新高铁站作为交通枢纽,显然也是这个目标的一大助力。

从东湖新城单元详规公示的用地功能规划来看,在龙安地铁站以西、宁桥大道南侧的位置,有一宗交通运输兼容商业商务和广场用地,这就是临平北站的选址地。围绕着这座车站,要规划一座站城一体化的超级TOD综合体,未来乘坐地铁9号线或南北快线都能到达。

途经临平北站的沪乍杭高铁有望明年开工建设,这条高铁一头连着杭州西站,从杭州西站出发后,往东北方向延伸,经过嘉兴的桐乡、海盐、乍浦等地,最终到达上海东站,全长约1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目前杭州西站没有开往上海方向的高铁,城西居民如果要坐高铁去上海,得跨越大半座城市,前往杭州东站或城站坐车。因此沪乍杭高铁建成后,可以大大拉近杭州城西与上海的距离。

已开工建设的上海东站还是上海东方枢纽的组成部分,东方枢纽的另一组成部分就是浦东国际机场。未来,杭州人通过沪乍杭高铁,也可以直达浦东机场,以“空铁联运”的方式,进出国门也变得非常方便。

规划中的苏杭城际铁路,将来也会接入临平北站。这条城际铁路的起点,大致位于苏州市区南部的吴江区,从水乡旅游线苏州吴江站出发,进入湖州境内,经过湖州市区东部的南浔以及德清县的新市等地,再向南延伸进入杭州。

从初步规划的走向来看,这条城际铁路的长度大约是120公里,比目前杭州绕道上海至苏州的高铁运行距离近了一半——苏杭城铁在杭州与苏州之间“取直”,直接拉近了两地的距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