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五届世界杭商大会展现杭商发展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3-11-08   杭州日报

民企500强21年霸榜 新生代企业家崭露头角

昨天,以“勇立潮头·智启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杭商大会在杭州开幕,600多名海内外杭商汇聚杭城,共促合作,共谋发展。

开幕式发布了“2023中国民营经济500强”杭州上榜企业榜单、2023杭州民营经济百强系列榜单。选树了“杰出杭商”“优秀杭商”“新锐杭商”,发布了“杭州市首批民营企业助力共同富裕优秀案例”。同时,还组织了“杭商驿站”启动仪式。

民企500强连续21年霸榜,杭州凭什么?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是民营经济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上榜企业无疑是杭商企业的头部力量,代表着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活跃程度。

今年9月,全国工商联公布“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杭州市有42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比去年增加1家,占全国的8.40%,占浙江省(108家)的38.89%,连续21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此外,杭州有29家企业进入“2023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行列,占全国的5.80%,占浙江省(100家)的29%;有13家企业进入“2023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行列,占全国的13%,占浙江省(17家)的76.47%。

杭州500强民企不仅数量多,而且龙头企业多,规模实力更强。今年,杭州共有10家企业进入民企500强前100位,阿里巴巴、荣盛控股分别以8645亿元和5796亿元营收跻身全国前10强,杭州入围10强企业数量与北京并列全国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荣盛、吉利、恒逸4家民企上榜2023《财富》世界500强,充分体现了杭州民营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其中,荣盛控股今年的排名较去年跃升了44位至第136位,成为榜单中少数排名逆势提升的企业之一。近年来荣盛涉足新能源领域,从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吉利控股则通过科技创新、生态整合,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不仅成功跻身全球最大汽车企业行列,并以473.62亿元位居中国民企500强纳税额榜首。

总体看,杭州上榜企业呈现出龙头企业与后起之秀齐头并进、制造业与服务业交相辉映、新兴产业日趋增加的高质量发展势头。而日益发展壮大的“腰部企业”梯队则给予了杭商充足的信心和力量。

薪火相传,从“新锐杭商”看杭州民企未来

随着民营企业进入新老交替、代际传承的高峰期,在部分老一辈杭商坚定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同时,新一代杭商接过老一辈杭商手中的接力棒,已经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此次“新锐杭商”榜单上的新面孔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功勋杭商”、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的儿子王克飞,首创把SaaS技术引入工业软件领域,用数字化能力赋能父辈的实体制造。他创立的新生代企业“蒲惠智造”,致力于用科技成果激发制造企业数字活力,推动实现新型工业化,帮助广大制造业中小企业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全国两化融合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

新生代杭商在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从“万企兴万村”到“一带一路”建设,从践行社会公益到促进共同富裕,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传化集团相继打造了“万企帮万村”健康扶贫样板“传化·安心卫生室”“传化共富乡村”“传化·安心驿站”“传化·善源社区”等项目,持续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浙江西子慈善基金会联动“蒲惠智造”探路“数字经济+共同富裕”双驱动的新范本,通过自主研发的工业“云化”软件,将发达地区的数字化资源、技术创新服务向山区倾斜,以数字技术助推山区26县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腾达集团冠名“春风行动、春风助农”活动,拨出专项资金1000万元连续5年用于低收入农户家庭帮扶救助。

此次大会还将启动“杭商青蓝接力薪火传承营”开营仪式,随着“之江同心·后浪潮涌”新生代杭商成长计划深入实施,将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走向台前,成为杭商群体的中坚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