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委员助推李家镇地质文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11-08   建德政协

2.6亿年前,建德市李家镇区域为汪洋大海,水体营养物质充足,菊石、腕足、珊瑚、腹足等生物繁盛,这些生物死亡后,其坚硬的外壳容易被封存在岩层中得以保存下来形成化石,之后在亿万年的地质历史中,李家一带经历了复杂的褶皱、断裂等构造运动,从而将原来埋深于地底的古老岩层挟同化石一起被抬升揭露出地表,向世人展示亿万年前地球生命演化的奥秘。

近年以来,李家镇工委围绕“地质文化遗产保护”主题,多次开展调研、协商活动。今年三月,李家镇工委赴贵州考察学习地质文化保护利用,委员们参观了兴义国家地质公园、贵州省地质博物馆等,学习地质文化挖掘、场馆规划建设、产业植入和运营模式等经验。

考察学习后,政协委员们就如何更好活化利用地质文化遗产资源提出了诸多建议:

开展地质文化资源调查。李家镇工委邀请科研院所,开展全域地质调查,摸清地质遗迹资源家底,形成科研报告。

深挖学术价值。链接科研院所和高校,深入挖掘地质遗迹的学术价值,拓宽活化利用路径。

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探索集科普教育、研学旅游、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发展路径,打造“旅游+地质文化”为核心的特色主题村镇。

李家镇工委强化跟踪问效,促协商成果落实落地。2023年11月4日—5日 ,建德市承办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2023化石保护研讨会,来自全国23个省市区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自然类博物馆、地质古生物博物馆、科普基地、国家地质公园和重点化石产地、以及科学传播、科技出版和文创企业等80余个单位的150余人参加,交流讨论了新时代地学科普教育、李家地质遗迹资源保护利用等问题,助力李家地质文化更好地传承发展。

来源:建德政协    作者:李家镇工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