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赴安吉开展“同心向党 循迹溯源”主题党日暨工会活动
2023年07月17日 09:46:35 星期一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7月14日至15日,区政协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赴湖州市安吉县开展“同心向党 循迹溯源”主题党日暨工会活动,参观华东天荒坪抽水蓄能有限责任公司和余村,循着总书记的脚步,感悟“两山”理念的实践伟力。张玮、周翔、谢春凤等区政协领导,区政协退休老同志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天荒坪电站于1992年启动建设,1998年首台机组投入运行,2000年6台机组全部投产,是我国早期建成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之一,冠以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之美誉,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电站充分利用天荒坪山头天然的上水库和下水库的落差优势,将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电站投产20多年来,充分发挥了调峰填谷、调相调压、事故备用等功能,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前,区政协委员、华东天荒坪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浩良向大家介绍了天荒坪电站的建设历史、运行现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天荒坪提出的重要理念。大家边走边听边看,深切地感受到,山林水坝、天然合一,让绿水青山发挥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旅游效益。

走在余村山清水秀的乡间路上,看着乐业安居的乡风乡民,听着余村从贫穷落后到美丽乡村的发展历程,很难想象这里曾是空中飞沙走石、河里泥浆遍布的“穷山恶水”景象。依靠着“两山”理念的指导,余村在党员同志带领下,切实转变发展思路,敢闯新路,勇于胜利,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来到天荒坪,专程到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视察时指出,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走绿色发展道路,带动地方经济,造福人民。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再次来到天荒坪,在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三进天荒坪,再次到余村考察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青山绿水白云悠,秀竹山花夏正浓。大家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足迹,一起重温他当年的谆谆嘱咐。通过参观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和余村,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实践的巨大力量,对“两山”理念有了更直观和更深刻的理解,更加明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千万工程”经验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升“学思想”的境界,增强“强党性”的觉悟,明确“重实践”的导向,立足政协工作,进一步提升履职担当和能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