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民生议事堂|西兴街道:减少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2023-07-31   滨江政协

随着城市的发展,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居民群众日常出行广泛使用的交通工具,但是,因质量问题、错误充电等引起的火灾事故也时常发生,成为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减少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提升群众生活品质,7月28日上午,西兴街道民生议事堂围绕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开展协商议事,助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区政协副主席谢惠芬,区政协提案委、社法委负责人参加。

会上,西兴街道人武部部长刘金明对辖区内电动车充电桩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截止6月20日,西兴街道已完成马湖社区10处423口、协同社区25处1440口、共联社区33处783口充电桩的建设,顺利完成2023年度民生实事工程目标。通过火灾案例警示、发放宣传册、巡回播放消防音频等形式开展电动车安全充电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积极开展巡查,引导群众使用充电桩充电,提高充电桩的使用率。

针对如何有效引导群众使用充电桩充电,减少消防安全隐患,与会委员和社区代表、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共同探讨可行方案。杨清委员建议,在电动车充电桩上增添亚运元素,在营造氛围的同时也能起到“醒目”的作用。陈迪圣委员认为,电动车充电桩的维护不能光靠街道和社区,应该探索人人参与维护的方式方法。沈国华委员认为,电动车充电桩装置安装前,应多听听群众的声音,尽可能让安装位置更符合群众的实际需求。张行东委员认为,电动车充电桩上的插座暴露在外,长期经受日晒雨淋,后期可能会出现漏电等安全隐患,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

赵国民委员建议,通过数字化手段来监管电动车充电桩在运行中的实时状况,在出现安全隐患前进行警示。邓冬梅委员认为,要提高智能化管理,设置专门的智能闸门让电动车和自行车进行分流,以解决目前电动车和自行车混乱停放的问题。叶丽萍委员提出,街道和社区可以把目前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让更多的社会场所学习借鉴。叶建平委员建议,前期深入了解群众的想法,找到问题根源所在,对症下药开展宣传,让广大居民养成使用充电桩的习惯。

马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占凤明表示,电动车充电桩装置要配全相关的消防设施,以确保消防安全。居民代表认为,要组建专门的人员和部门,定期来对电动车充电桩装置进行维护和保养。

西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翔表示,消防安全重于泰山,群众利益高于一切。街道和社区要提高站位破解难题,以“小切口”来推动消防安全“大民生”,做到专班负责,专人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做实做到位。要明确点位加快建设,在完成今年任务的同时,排定下一步工作计划,统筹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建设。要强化管理长效运行,不断提高充电桩的安全性,强化充电桩的后期运营,提升充电桩的使用率,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谢惠芬指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既是助解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的民生实事工程,也是推进迎亚运社区“三大提升”中的城市治理工作。要摸清底数加快推进,充分征求百姓的意见,根据百姓的实际需求,在合适合理的区域进行布点,实现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全覆盖。要加强后期维护管理,与维保部门加强沟通的同时,号召广大党员、志愿者参与到日常的维护当中去。要加强对老百姓的宣传引导,提高老百姓对电动车安全充电的认识。政协委员也要积极发挥作用,为高新区(滨江)推动基层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把脉支招、建言献策。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协同社区湘云雅苑已投入使用的电动车充电桩装置,详细了解该装置的使用方法、收费标准等。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