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为这件事,区政协民生议事堂问计王宁远、柳上晓等专家、委员
发布时间:2023-08-11   余杭政协

8月10日上午,区政协以“弘扬水文化 传承水文明 同缀良渚文化大走廊璀璨珠链”为主题,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

区政协副主席周忠诚、斯建刚,秘书长吴忠云,提案委、文史委、城建委、部分区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参加。

这是继去年区政协在瓶窑举办“水乡文化论坛”后的又一场聚焦“水”的民生议事堂活动。

本次活动重点关注碧水安澜工程持续推进,助力做优“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水文章。良渚文化大走廊范围内文化谱系丰富、风貌类型多样,水作为线性的空间元素,既可以作为串联文化与空间的一条主线,也可以承担旅游交通、水利防洪等复合性功能。可以开展以水为主要元素串联各大文化、各类空间的专题研究,也可以对各类不同的水域空间加以改造提升,以满足周边居民对于活动、文化、审美等的不同需求。

一开场,长期在良渚古城遗址从事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远,就围绕“良渚为何被称为最早的江南”抛出了话题。

良渚古城面积3平方公里,有8座水门,内部以河为道,是一座独特的水上之城。他说:“良渚古城的发现,不仅开启了良渚考古的新纪元,让良渚版图清晰可见,也让一个距今约5300年的史前文明呼之欲出。”

浙江省乡村规划与建设专委会主任委员、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柳上晓则针对如何发挥仁和街道三白潭区块水资源、水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深化“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提出建议。

各相关单位代表对目前水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从水文化挖掘、水生活营造、水历史展示、水脉络保护、水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倪大炜

要擦亮余杭水文化名片,打响余杭水文化知名度。做精做足余杭母亲河苕溪的水文章;加快实施运河文化公园规划与建设;发扬好三白潭“鱼文化”,助推深化“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徐晓芸

不断提升水质和水系安全,满足水环境、水景观配水需求,打造城市滨水景观和魅力节点。发挥河网水乡航运优势,串联两大世界文化遗产。

季晔

尽快规划建设五千年治水文明博物馆,系统研究、挖掘、整理、展示、传承余杭丰厚的治水文化和先进的治水文明,树立余杭治水文明国际标识。

赵艳华

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水生态,发扬水文化与船文化,彰显水乡船韵。

叶凤

水利建设要与城市规划相协调,在建设中把好统筹关、质量关,让安全的水系环境真正回归群众生活。

张宇挺

应加强对水乡古桥的保护,开展古桥普查统计,制定完善相关保护规范,严格落实保护措施,并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古桥的保护意识,留住水乡记忆。

斯建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良渚水乡”项目。该项目计划以大悲庵漾水系为脉、以文化体验为核心,聚力活化“礼、乐、邑、耕、射、工”良渚“六艺”,打造具有“东方气象、良渚气场、水乡气质”的国家级旅游目的地。以水系文明景观持续擦亮“看5000年文明来良渚”的金名片。

周忠诚指出,与会专家和委员思维开阔、建议精准,形成了不少好想法;各相关部门工作主动、干事热情,谋划了一些好举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历史的维度上扛起弘扬水文化的责任,传承延续水文明的基因,在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的对话中把握新方位,挖掘彰显余杭因水而兴的时代价值。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规划调研,在规划建设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继续用好“民生议事堂”等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凝聚委员、专委、专家各方力量。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呼吁,争取上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关心关注,为“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凝聚起更广泛、更磅礴的力量。

来源:余杭政协    作者:摄影 闻金明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