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宋韵千年文化 打造美丽留下古镇——留下街道民生议事堂开展专题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11   西湖政协

留下,素有“钱塘门外第一镇”的美誉,自古百业兴旺、商业繁荣。岁月如梭,一晃千年,如今的留下通过古迹挖掘、非遗传承等工作,打造了饱含宋韵文化、带动产业兴旺、富有烟火气息的留下老街。

为了对留下古镇区域进行整体提升改造,让老街能传承记忆、再现活力、充满新意。近日,留下街道民生议事堂开展“传承宋韵千年文化、打造美丽留下古镇”专题协商活动,委员们围绕留下古镇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会前,委员们实地参观留下古镇,留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喆为大家详细介绍古镇发展历史及文化渊源,大家一起查看了发展规划展示图。协商会上,在了解了古镇保护与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困难后,委员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区政协委员、杭州润龙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明华指出

古街建设要聚人气,既要有产业也要有夜经济,建议引进文创产业企业,打造出古街IP,白天让年轻人在古街办公,晚上吸引年轻人来古街消费,做好夜经济发展。

区政协委员、浙江科技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翁异静结合自身工作建议

将古街的文化带到校园里去,将古街打造成可以游学的场地,借力属地学校资源,做好古街千年文化的传承与赓续。

区政协委员、杭州碳乡融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承辉认为

古镇传承发展要结合周边实际情况,业态上要考虑到附近生活的居民,考虑到古街的自身容纳量,产业引进上以接地气的小产业较为合适,培育小而精的发展氛围。

留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喆说

委员们围绕留下古镇建设和商业引进的建议,以及相关部门对古镇建设支持的表态让街道信心倍增,街道将认真梳理今天的协商成果,充分吸收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统筹有序推进古镇的传承发展与保护建设工作。

何加新副主席表示

本次协商活动选题精准、内容丰富、建议务实,协商氛围浓成效好,下一步要做好协商成果转化的跟踪闭环。围绕古镇的保护与发展,他强调,要在三个字上出成效。一是“快”。通过排行事历倒逼项目推进,做好项目推进路径梳理,缩短启动时间。二是“古”。建筑形态、陈设家居、建设色彩、文化元素等都要遵循一个“古”字。三是“特”。古镇建设要体现特色,要“小而精、小而专”,在传承宋韵千年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考虑居民需求,同时引入年轻时尚元素,吸引年轻人进来,做好本土品牌、非遗体验等与网红经济的结合,打造具有特色的美丽留下古镇。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留下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联络员 章晓雯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