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叶泽:高质效运行协商驿站 持续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3-08-18   西湖政协

8月17日上午,2023年全省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暨市、县(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交流发言。叶泽主席作为杭州市唯一一个区(县、市)政协作交流发言,介绍区政协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域覆盖高质效运行“协商驿站”,助力中心工作大局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西湖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协商驿站”建设运行为抓手,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切实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党建统领,构建协同推进新格局

坚持把“协商驿站”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载体来谋划。

区委高位推动

根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协部署要求,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议印发《西湖区推进基层“协商驿站”建设工作方案》。区委主要领导先后作出4次批示,要求区政协做好统筹指导,切实推动平台建设走在省市前列。

政协主动作为

区政协党组围绕平台“建、管、用”进行高频次“头脑风暴”,明确结合西湖基层治理“呼应为”品牌和区委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在基层村社、园区商圈分别建设“民呼我为·协商驿站”和“助企惠企·协商驿站”。建立健全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专委会下沉指导、界别联动包干等工作机制,对阵地建设、方案设计、议事流程等提供全方位指导和一站式服务。

镇街全力推进

各镇街均召开党(工)委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将平台建设运行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依托民生综合体、村社文化家园(礼堂)、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场所资源有序开展建设,已实现全区221个村社、6个重点商圈平台“协商驿站”全覆盖,做到有委员、有标识、有场所、有计划、有制度、有展示。

强化功能,探索规范运行新模式

坚持把“协商驿站”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来打造。

优化组织架构

经区委同意,“协商驿站”设“站长”1名,由村社或园区商圈党组织负责人兼任。重点“协商驿站”设“轮值站长”2-3名,由委员工作委会同镇街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选派委员担任;一般“协商驿站”实行柔性联系制度,由2-3名委员组团联系服务4-5个村社,做到委员“全员进站”。

细化运维管理

秉持“不建机构建机制”原则,制定出台“协商驿站”操作规则、协商流程图、社情民意联系图、站长(轮值站长)工作职责图。探索实施委员“六要访”、协商“七步法”,做到委员“进站”有序联系、有序活动、有序协商,实现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强化数字赋能

开发建设数字政协微履职平台,打通委员参与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微民情”“微分享”“微协商”“微心愿”等应用场景已健康运行,实现委员履职处处留痕、实时可见、考评同步,极大地提升了委员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以来,委员们围绕群众关切、社会热点等报送民情信息235条,发起在线讨论话题94个,分享各类履职动态8000余条,互动交流53380人次。

质效导向,彰显服务治理新成效

坚持把“协商驿站”作为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的重要途径来实施。

助力共同富裕

始终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协商驿站”履职重点,以议事“小切口”助推共富“大场景”。今年以来,围绕深化“千万工程”、未来乡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主题开展各类协商109场,参与委员426人次,带动近千余人次群众参加,推动转塘“艺术村长”、翠苑未来社区等一批区委区政府改革举措落地实施。

助力营商环境

积极引导委员为园区楼宇入驻企业提供服务,宣传惠企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针对诸多“协商驿站”普遍反映的小微企业融资难、政策信息不对称等共性问题,区政协组建专项调研组,召开年度首场政企协商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共同到场,并就吸收、采纳、落实委员意见作出明确指示。

助力亚运攻坚

以“添彩亚运、委员建功”为主题,联动界别委员活动组、委员工作室等开展专题协商26场,提出意见建议108条,积极助推了观赛空间品质提升、场馆“最后一公里”环境整治、通勤道路沿线宣传氛围营造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通过开展“协商驿站”活动推动多方参与,有效助力营造了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