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暨市、县(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钱塘区政协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3-08-18   钱塘政协

8月15日至17日,全省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暨市、县(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杭州举行。钱塘区政协作经验交流,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今年以来,钱塘区政协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意见》文件精神和省、市政协工作部署,立足钱塘实际,积极探索政协协 商平台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丰富协商民主实践形式,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效能,有力助推了钱塘经济社会发展。

一、整体性谋划,推动协商平台全覆盖。钱塘(新)区是省、市产业大平台,实行“区政合一”体制。我们积极强化整体谋划, 在建成“钱塘荟”区级综合协商平台,实现7个街道“民生议事堂”、120个村社“协商驿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创建融合界别特色、覆盖产业平台的省政协“青年之家”委员会客厅、市政协 “智造未来”委员工作室和12家特色鲜明的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其中,“青年之家”委员会客厅完成2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帮扶,其中4个项目获省级奖项,所属“小青锋议事团”获评全国重点模拟社团之一;市政协“智造未来”委员工作室走访企业150多家,共建“同心共富试验田”150余亩,多个建议提案被列为市区两级政协全会大会发言、重点提案。今年以来,积极探索委员 会客厅、工作室、界别小组和党派基层组织联动开展协商活动,相继举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青年发展型城区研讨会。成立全国首个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民情联系点,实现民情联系点在民生议事堂、精品协商驿站全覆盖。

二、开放性组织,拓展协商主体多元化。结合钱塘区产业工人多、创业人才多、青年人群多等实际,我们积极为广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表达利益诉求拓宽渠道。深化“协商议事红色联盟”建设,建成“聚沙”“红莲蓬”等10个特色子品牌,成立红盟小组31个,汇聚红盟成员单位326家,将红盟成员单位扩展到党政部门、司法机关、社会组织、经济组织等领域,上半年开展活动39次。推动党员委员常态化履职,党员委员累计参与活动278人次,履职平均分108.4 分,高于党外委员平均分 1.6分,红色联盟案例在《人民政协报》头版作专题报道。

三、创造性建设,探索协商共建新机制。立足省级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全省最大高教园区的区情实际,因地制宜推动协商平台建设。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的支持下,全市首创“市级民主党派+区县政协”“智联盟”协商共建机制,深度赋能钱塘(新)区高质量发展。成立区政协应用型智库,聘请省内26名来自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创造条件加强专家与基层群众协商交流,提升协商质效。面向区内14所高校、25万大学生,开展“潮起钱塘·青春智荟”高校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助推区校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产教融合,获人民政协网、潮新闻、杭州网等媒体深度报道,潮新闻当日全网传播量突破10万+。

四、持续性发展,厚植协商文化支撑力。积极打造“钱潮”系列协商文化品牌矩阵,制定出台《钱塘区政协关于深化协商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培育富有政协特色、钱塘特质的协商文化。加强协商文化主题场所建设,建设区级“钱塘荟”协商文化公园,以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实践基地、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协商驿站等场所为依托,全面建设“一基地一堂一室一站”四级联动体,将协商文化建设引向深入,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在持续强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探索具有钱塘辨识度的政协工作路子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到,只有坚持固本强基、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着力在协商体系、协商议政格局、协商议政品牌建设上下功夫,才能更好推动政协协商不断向基层延伸、为基层服务、与基层协商衔接,才能实现平台前移、委员下沉、工作落地、质量提升,才能多领域探索协商履职新实践,多样化提高建言成果转化率,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