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如何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区政协委员聚焦夯实基层卫生服务基础,出实招,添“医”靠!
发布时间:2023-08-18   西湖政协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让人觉得很温馨,而且离家近,就诊方便,我经常去做中西医调理和针灸理疗,困扰多年的脾胃问题有了明显改善,平时电话咨询也很便捷,很久没去过大医院了。”

8月17日下午,在西湖区政协“夯实基层卫生服务基础,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的“请你来协商”活动现场,来自灵隐街道辖区的居民代表许佩新满脸幸福地说道。

近年来,西湖区聚焦卫生健康发展新形势,全力打造健康浙江“西湖模式”,形成了以中医、口腔、养老服务、妇幼保健、健康预防为特色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城乡一体化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全覆盖,先后获得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浙江省卫生强区等十余项省级及以上荣誉,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如何进一步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的“第一道防线”,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围绕这一主题,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带着深入调研的思考和成果,与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交流,踊跃献策。

“配齐硬件,优化软件!”区政协委员、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管理科科长朱义雯建议通过改扩建、置换等办法,盘活属地镇街、国企单位闲置用地或用房,解决服务中心用房配置的达标问题,支持各中心配强特殊医疗设备,迭代升级信息化系统,推进医疗资源信息全量归集和互联互通,加强服务精准度。

疫情过后,不少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经营困难,门诊量下降、人员经费支出巨大……怎么办?区政协常委、留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吉刚提出,除了寻求外部支持以外,基层医疗服务机构要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将自身优势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拓展皮肤美容科、老年术后康复、安宁疗护等特色服务,努力提高运营效益。

着眼于加强基层卫健事业人才梯队建设,区政协委员、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徐娜妮认为,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提拔启用年轻骨干,畅通年轻干部成长晋升渠道;同时,健全人才评价机制,以绩效激励的导向作用,提高人员工作热情,促进卫健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家庭医生是名副其实的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区政协委员、杭州西溪医院护理部主任郑丽平提议,推出针对老人、儿童、妇女等不同群体的个性化签约有偿服务包,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特殊人群的健康需求,提高签约服务质量。

“我认为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最重要的是要关注好老人、儿童和特殊病患等重点人群。”区政协委员、杭州市西湖区之江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文扬呼吁,加强区域整体规划,有针对性地在儿童、老年人比例高的区域开设相关科室和病房;注重资源整合,探索发挥辖区内民营医院、养老服务中心等补充力量,让更多机构参与到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的工作中来。

紧扣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提升的痛难点问题,委员们有的放矢、畅所欲言。面对面交流中,区卫健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等部门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作了具体回应。

副区长陈学明充分肯定委员的意见建议和本次协商活动成果。他指出,要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基层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的实用措施,全方位打造“愿意来、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人才发展环境,抓好要素建设和质量建设,全力构建基层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增强居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满足感,推动健康西湖再上新台阶。

“部门要真落实、政协要精作为、委员要善担当,大家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助力民生福祉提升!”区政协主席叶泽强调,要准确把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的两大职能,在资源供给、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强支撑,补短强弱,推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化、结构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工作效率和群众体验感、满意度。他表示,区政协将持续关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做好协商成果落地转化的“后半篇文章”,为“奋力打造科教文创高地活力品质城区”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郭笑启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