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共话“元宇宙”,畅想新未来!区长高度点赞委员建言
发布时间:2023-08-22   钱塘政协

发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打造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建设钱塘云谷……钱塘聚焦元宇宙新赛道,超前布局持续耕耘,逐步实现了“六个一”的发展模式。

8月18日下午,区政协围绕“打造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主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政协常委、专家代表、高校老师、相关职能部门共聚一堂,畅聊元宇宙产业发展之道。

钱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沈燕俊到会听取意见,高度点赞委员建言!他指出,

区政协召开此次会议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元宇宙”产业对推动钱塘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区政协围绕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建设继续深入研究,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等独特优势,从思路、政策、机制、方法等方面为政府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前期,课题组围绕5个子课题,深入部门、平台、高校、企业等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并赴长三角兄弟区县求学问道,累计提出47条意见建议。在“钱塘数字政协”平台开展委员网上议政发言,收集“构建面向两业融合发展的人才体系”“打造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与解决方案”“提供基础硬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提供公共平台赋能元宇宙产业”等多条建议。

“打造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是培育数字经济新赛道的战略需求、是打造数智转型新引擎的内在要求、是构筑产业变革新阵地的关键路径,”区政协经科委负责人提出,“虽然元宇宙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要把握发展节奏,加快营造产业生态、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全产业链、建设科创平台……”

行业专家、浙江联通5G创新中心总监金嘉杰在会上系统地介绍了制造业元宇宙的价值与发展、探索与应用,认为“要通过龙头企业的应用升级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应用。”

“钱塘不仅要汇聚制造业元宇宙的软硬件核心产业,还要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建立技术和内容的研发平台。”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法学院院长,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生导师王毅刚作书面交流。

社科和科协界别委员冯言勇从政府侧和企业侧开展建言,“政府要加快建设主导产业的产业大脑,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企业要制定明确的战略规划,优化和设计业务流程等。”

钱塘有14所高校、528个专业、22万学生。社科和科协界别委员丛飞认为,“要注重顶层谋划,发挥好高校优势,联合高校设定建设标准、成立产业学院、打造体验中心。”

“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元宇宙的序章,制造业元宇宙是数字化转型的终极形态。钱塘要大力培养复合型数字人才,发挥企业特色优势,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科技界别委员、致公党钱塘支部副主委练晔重点介绍了数字化转型和制造业元宇宙之间的关系。

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试点,4月3日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专门到中策橡胶考察。“中策橡胶将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坚定不移走数字化转型道路。”经济界别委员沈昊昱在会上表态,“元宇宙技术既帮助企业缩短研制周期,还可以减少产业工人、提高产品良品率。每家企业都可以走属于自己的元宇宙发展道路。”

戎婷蓉、赵云、许宏波等3名常委分别从健全元宇宙专项政策、加大制造业招商引智力度、高水平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角度作即席发言。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