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后亚运”时代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及启示
发布时间:2023-11-22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随着亚运会的圆满闭幕,杭州踏上了“后亚运”的新征程。日前,杭州召开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对乘势而上干好“后亚运”、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走深走实作出全面部署。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使杭州“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通过深入学习“八八战略”,有三点实践及启示至关重要。

坚持问题导向,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当前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既有过去长期积累而成的矛盾,也有在解决旧矛盾过程中新产生的矛盾,大量的还是随着形势环境变化而新出现的矛盾。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八八战略”也是对关系浙江长远和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的科学分析和深刻回答。“后亚运”的新征程,杭州面临资源要素缺乏、发展动能减弱、发展空间受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四大难题”,需要闯过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民营经济创新蝶变、统筹发展安全“四道关口”,同时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先行探索、许多先发早发的风险挑战需要率先应对。杭州要率先闯关突围,就应坚持问题导向,找到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我们知道,“八八战略”是为了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提出来的,坚持问题导向蕴含着“怎么看、怎么办”的科学思维方法、工作方法。这也启示我们,推动“后亚运”时代杭州高质量发展,应时刻保持问题导向的清醒,持续不断地在自找差距、自增压力中推进自我超越。

坚持系统观念,打造更多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征。“八八战略”是对浙江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考和整体设计,其核心要义是扬长避短、取长补短、统筹兼顾、协调平衡,想问题、做决策需系统看、辩证办,在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的两难选择时,学会将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在多重约束条件下做好难而正确的事”。站在“后亚运”的新起点上,迈入超大城市的新阶段,杭州应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在整体统筹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杭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十大攀登行动”,是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八八战略”指导下,在重点突破中谋求整体推进,以系统性思维和举措达到最优目标。“十大攀登行动”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撑、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这些行动既有传承也有创新;既是贯彻落实、先行探索,也是系统集成、迭代升级。比如,杭州提出实施市域协调均衡发展攀登行动,明确推进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千万工程”,进一步打通城乡融合发展通道,加快建设以“六和六美”为主要内容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就自觉把“千万工程”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场景中来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把新时代“千万工程”继续推向深入,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其他如实施城市国际化攀登行动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等,也都把战略性谋划、系统性学习、创造性落实结合起来。这些实践启示我们,坚持系统观念,就要从整体和部分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关系中揭示系统的特征和运动规律、发展规律,在主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接续奋斗、奋力先行。

坚持实干至上,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长期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推崇实干,强调“大道至简、实干兴邦”。“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之一,长期执政,就要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实干至上。实施“八八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八八战略”在浙江实施20周年,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上下同欲,实干至上,久久为功。今年浙江省委提出实施的三个“一号工程”也是在“八八战略”指引之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实干之举。杭州“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与20年来“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等都是一脉相承、高度衔接的,这次市委全会提出“十大攀登行动”,推动杭州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向上攀登,绘就了“后亚运”时代的新蓝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攀登前行,就要真抓实干,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走深走实。浙江精神的基因之一是“务实”,就是“实”字打头、“干”字当先,始终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这启示我们,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就要真抓实干、苦干实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都是应对挑战、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

(作者系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杭州市青年研究会理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凤杰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