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产线马力全开 新订单源源不断 锚定新目标 杭州民营企业今年要这样拼
发布时间:2024-03-01   杭州日报

兆丰机电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工艺调试和指标检测等工作。

龙年一开工,杭州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立科技”)智能制造车间里就“热闹”起来了。“这些正有序通过检验设备的集成电路板,是华立科技在春节后生产的第一批产品,期待新一年公司业绩越做越好!”华立科技制造中心SMT(表面贴装技术)车间主任周永华说。

华立科技是一家以生产智能仪器仪表、智能硬件OEM/ODM及智能化配网开关设备为主的公司。去年底,华立科技派出30多名销售人员到中亚、非洲等地开拓海外市场,让新年出口订单占比提升了20%。为了赶生产、拼市场,一开年,企业专门升级了生产工艺,将交付时间压缩到了60天以内。

如果说杭州经济是一列快速行进的火车,那么如华立科技一样的民营企业,就是这辆火车最重要的动力来源。新春伊始,杭州的广大民营企业快速起跑、强劲开局,锚定关键目标,以全力“拼”的奋斗姿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当前,在新一轮产业变革背景下,民营经济仍然是创造新产业、新模式、新需求、新场景的主力军,正在带动各类生产要素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正在成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开拓者、实践者和贡献者。”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郎金焕说。

出机会

1月初,在全球最大、影响最广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2024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杭企当虹科技展出的多屏帧级协同播放、5D沉浸式智能座舱等产品备受瞩目。

“出国参加展会不仅有助于了解市场情况和行业动态,也能促进更多合作,我们有很多订单就来自于展会。”当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现场多家汽车品牌的产品、技术人员都表示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接下来,我们也将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来满足更多海外客户需求。

海外会展是杭州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市场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反映全市外贸活跃度的重要风向标。为了进一步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一季度,杭州将组织超过360家企业、1380人次,参加46个国家和地区的165个境外展会。

对于企业而言,“出海”参展、抢夺订单,正是“拼”出新机遇、打通新赛道的重要路径。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百合花集团计划去伦敦、迪拜、南非等地参展;巨星科技的“出海”团队也将兵分多路,迎来密集的海外商务日程。

“我们对境外参展期待很大,今年计划参加各个国家的五金工具展会,努力为企业带来更多销量。”巨星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出韧性

钱江制冷压缩机集团有限公司开年订单不断,车间内正开足马力忙生产;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持续增强技术研发水平,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零部件成功打入主流新能源汽车的供应体系;兆丰机电多条自动化生产线保持连续生产,公司全员干劲十足,同心聚力奋战首季“开门红”……开年以来,杭州企业积极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敢闯敢拼的韧劲赢得发展主动。

事实上,韧性与活力的释放,既得益于企业主动创新求变,也离不开政策“阳光雨露”的滋润——开年以来,“支持总部企业开放发展”“加强要素和人才保障”“加大对民间投资支持力度”“更大力度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补助政策”等一系列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持续出台,切实增强了企业的预期和信心。

“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土壤,须臾不可缺少。”郎金焕说,浙江省、杭州市出台的相关条例和措施,正是以地方性法规的“立”, 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是助力民营企业应对国际复杂形势赢得发展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展现执政理念、治理水平、行政效能和整体形象的综合载体。

“敢闯敢拼才能赢!”在每日互动董事长方毅看来,数据要素正在各行业加速发力,党和政府推出的一系列举措,让每日互动对2024年更有信心。

出活力

麦丰家居装饰集团刚刚制定了新年计划:要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以专业化团队为基础,推出整装一站式交付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作为家装企业,我们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创新和升级,以满足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期望。”麦丰家居装饰集团创始人朱辉说,过去一年,麦丰仍能保持稳定增速,得益于产品和供应链的完善,这也为麦丰锚定新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加速释放,将有助于促进创新、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

作为一家深耕汽车轮毂轴承单元设计与制造的企业,兆丰机电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系列从汽车机械部件向汽车电子部件迈进,新能源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创新产品,已经形成一部分销售,未来将成为企业的新增长点。“现在,我们也为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做配套,目前国内业务约占30%。”兆丰机电董事长孔爱祥说。

可以看到,抢抓消费升级、数字化转型等新机遇,杭州民营企业应时而变、稳步向前,展现出强劲活力——数据显示,2023年,杭州新增上市公司22家、总数达302家,19家企业入选省首批雄鹰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21年居全国城市首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文 步恩撒/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