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钱塘江流域明起进入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
发布时间:2024-02-29   杭州日报

违反规定进行捕捞将被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杭州日报讯“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每年的3-6月是钱塘江多数鱼类的繁殖期和幼鱼的生长期。这段时间,鱼儿们也将迎来为期4个月的“年假”。

记者从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获悉,为深入推进杭州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建设生态杭州,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关于实行钱塘江、瓯江、椒江、甬江、苕溪、运河、飞云江、鳌江等八大流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钱塘江流域全面进入禁渔期(苕溪、运河延续全年禁渔)。

今年是八大流域实行统一禁渔的第三年,也是钱塘江流域禁渔的第六年。禁渔期的实施可有效地为鱼类产卵、孵苗及幼鱼生长提供更好的时间和空间,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凡违反禁渔期规定进行违法捕捞的,由县级以上渔业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杭州市渔业资源保护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比如,如果违反有关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有可能会被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能会被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还会被没收渔船。禁渔期内,随船携带禁止作业的渔具也是不被允许的,一旦被发现,将被没收渔获物、违法所得和渔具,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杭州市农业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禁渔执法更突出数智化,将大幅提升禁渔执法工作效率,对非法捕捞行为形成震慑。比如,今年正式投入使用的钱塘江流域高塔视频预警监控系统能24小时不间断地对钱塘江江面的非法捕捞行为进行监控预警,同步视频取证,并在2分钟内利用微信等平台推送给执法人员;同时,今年还将引入无人机进行远程监控视频取证,进一步提升违法问题发现速度,降低非法捕捞取证难度,为禁渔工作有效开展提供支撑。

很多市民关心:实施禁渔期制度,对杭州老百姓的餐桌会有影响吗?对此,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渔业渔政渔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禁渔期基本不影响市民吃鱼。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杭州市水产品供应主要以养殖为主,捕捞产量在水产品总产量中占比很小;另一方面,钱塘江主要捕捞的土著品种如四大家鱼、三角鲂、乌鳢、斑鳜、鲈鱼等,其水产繁育和养殖技术都很成熟,水产品品质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