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余杭推动城市能级高位跃升
发布时间:2024-02-29   杭州日报

聚力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线

杭州日报讯 眼下,杭州崛起了一批地标群落,塑造了向超大城市晋档升级的城市封面。看准了这波跃升趋势的余杭区,昨日召开“建设新中心 勇攀新高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启动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核心区(中轴线)建设,拉开城市框架,掀起建设热潮。

这条中轴线框架范围为东至景兴路,西至舒心路,南至规划景观湖,北至向往街,中轴线全长2.5公里。在约1.55平方公里的规划空间里,云湖公园、艺术文化中心、杭州音乐厅、余杭区大剧院、国际体育中心、双子塔、市民中心……一座座地标建筑呈南北走向依次排布,连点成线穿城为轴,彰显余杭气势恢宏的大城格局。

更为重要的是,这条中轴线是观察余杭城市能级的主要“坐标”。在这条中轴线框架内,全球数字总部创新基地正加速成型。

今年,字节跳动总部、钉钉总部项目将在年内结顶,VIVO总部、OPPO总部项目建设鏖战正酣……重大项目建设的机器轰鸣声,给了余杭要拼出创新驱动新高度和产业发展首位度的信心和底气。未来,在城市中轴线框架内,余杭要打造公园里CBD和街区里总部基地,实现“金融+科创”的深度融合与相互赋能,带动城市能级高位跃升。

而城市能级的提升,是具有辐射性的。以这条中轴线为核心引擎,余杭将汇聚全维度优质资源。比如,借着本次大会,余杭发布了新一轮产业政策,在创新生态打造、优质人才引进、未来产业发展、创新基础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涵养区域新质生产力底座,重塑区域竞争新优势。

“这次的政策支持力度更大了,涉及产业面也更广了。”余杭区财政局(国资办)企业科负责人介绍,余杭将对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对大模型机构给予40%、最高5000万元研发投入补助,鼓励形成“数据飞轮”,加速模型迭代;对用人单位引进培育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每人最高500万元的奖励等。

同样,城市能级的提升,也意味着动能更加充沛的余杭都市圈正在成势。“我们要打造的并不仅仅是高楼大厦密集的地方,而是让老百姓生活的地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负责人说,余杭的“新中心”既有世界一流城市中轴空间形象的“星辰大海”,也有令市民心驰神往的“人间烟火”。

未来三年,余杭要打造城市重要新中心商业商圈雏形,形成“1个城市级中心商圈+1个城市副中心商圈+5个各具特色的魅力带+X个点线结合的商业设施”的商圈布局,让世界级活力中轴空间形象与活力商圈交织成生动的未来城市图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白赟 余杭微融圈 陈碧玉 徐颖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