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拱墅创新推出 “十大民生实事”企业版
发布时间:2024-02-29   杭州日报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

杭州日报讯 昨日下午,2024年拱墅区高质量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推进大会暨大运河数智未来城创建省级高新区动员会,对外释放了明确信号——不断做优做深为企服务工作。

继“像服务居民一样服务企业”打造商务社区后,今年该区创新推出“为企服务十件实事”,并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石就是企业,我们围绕企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聚焦政策、产业、科技、市场、服务等十方面,有细化目标,有牵头部门,要当好‘店小二’的角色,让企业在拱墅获得更好的发展。”拱墅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加强政府基金引导作用为例,今年我们成立子基金数量将不少于5支,基金规模16亿元,其中投向民营项目的比重要超75%。”

此外,在产业方面,拱墅全年要举办数字赋能、政策解读、要素对接、产业链协同等面向市场主体的活动24场以上,助力辖区企业积极申报杭州市总部企业;在支持企业拓展市场方面,拱墅全年将组织外贸团组12个、参加境外展会60个、实现出境企业180家次,在重要节假日联合特色街区、旅游景区开展各类特色消费促进活动300场以上;在人才服务保障方面,要为辖区优秀企业和重点人才提供优医优学通道,支持数字技能人才“一试双证”试点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持续举办“拱聚英才”系列人才招聘活动,精准纳贤,强化优秀人才储备。

“在半山区块由政府回购了产业用房,用于华东医药生物创新智造中心的发展,大力提升拱墅新制造及生命健康产业规模;通过为专攻新能源领域的烯谷科技提供工业用地,企业最大规模能够架设4条生产线,用于生产新能源电池材料,在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每条生产线能达到30亿元的工业产值。”拱墅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天会上推出了新政策。作为企业负责人,我是非常激动的。”拱墅区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企业”——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渝阳,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去年我们公司引进了一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今年我们正在与悉尼大学的一名博士进行洽谈,有了政策做支撑,我们将更有底气去招才引才。”

与此同时,拱墅区还推出2024年高水平打造“数字新城”8大政策包,围绕制造业、数字经济、服务业、扩大消费、建筑业、文化创意、外资招引、科研金融8个方面,共计安排资金支持总额约2.26亿元,积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华炜 拱墅微融圈 袁珏 夏雨珂 石钰辰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