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要推动老年食堂向社区食堂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4-02-29   每日商报

让全体市民都“有处吃”“就近吃”“吃得好”

每日商报讯 近年来,不少年轻人涌向老年食堂用餐,你是否也曾打卡过家门口的老年食堂呢?好消息来了:杭州将鼓励老年食堂转型,面向全体市民开放。

为了推动老年食堂向社区食堂转型升级,实现社区食堂向普惠性方向发展,让更多群体获得实惠,近日,《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商务局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动社区食堂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将于今年3月10日起施行。

今后杭州的老年食堂将迎来哪些变化?

根据《意见》,杭州将在重点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兼顾全龄段社区居民就餐的便利性、多样性,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民生食堂品牌,推动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年龄阶段的市民“有处吃”“就近吃”“吃得好”。

具体而言,杭州将大力推动社区食堂迭代升级。支持老年食堂向社区食堂转型,鼓励有条件的老年食堂升级迭代,采取优化就餐时间、划定就餐区域、实行差异收费等措施,在优先保障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市民开放。重点打造1-2家旗舰式社区食堂;主城区各街道(乡镇)应推出不少于1家社区食堂。

在社区食堂助餐网点布局方面,《意见》明确,将统筹规划社区食堂助餐网点设施布局,尤其是在老年人口集中、新市民和青年群体需求量较大的区域进一步增加社区食堂布点建设。同时,社区食堂还将被纳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城市更新、未来社区(乡村)、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等工作统筹规划管理。

为了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有效激发社区食堂运营活力,在助餐服务方面,杭州接下来将做进一步探索。除了移动助餐车、智能炒菜机、膳食定制等多种服务模式外,还会积极拓展社区食堂的休闲、烘焙、微超等功能,丰富经营业态,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就餐价格问题,杭州也给出了“答案”。《意见》鼓励社区食堂按照不同年龄段,不限地域、户籍,为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提供5-8折优惠折扣,推动“全城通吃、优惠通享”。

此外,《意见》提到,要探索建立社区食堂激励机制。鼓励社区食堂连锁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多时段经营,一般应供应三餐,并引导青老群体错峰就餐。此外,适时选树一批社区食堂示范典型,鼓励社区食堂建设(运营)企业创新发展模式,积极评选国家级、省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典型案例。

《意见》还提出,将全面加强社区食堂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鼓励社区食堂建设“阳光厨房”系统,促进运营方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