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冷空气前锋到杭州了!本周早晚温差有点大
发布时间:2024-03-05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古诗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今天是惊蛰节气。

气温回暖,春天的脚步渐近,可昨天开始的一场雨和今明天影响的冷空气,让天气又回归了冬天的感觉。

杭州市气象台称,在冷暖气流交汇的影响下,昨天起我市出现较明显降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3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全市面雨量9.9毫米,最大淳安13.9毫米;主城区7.8毫米。

有41个站累计降水超过20毫米,最大淳安汾口镇宋京村42.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淳安汾口镇宋京村27.5毫米。

369d2b1e64bedd651244a1c68ec0ef95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今天白天,随着降雨系统东移南压,杭州的雨势会逐渐减小,白天阴有阵雨局部雷雨,淳安南部、建德南部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傍晚起转小雨。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浙中南一带雨势更大,部分中雨,局部大雨。浙南一带因为今天气温会比较高,因此发生短时暴雨或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概率会很高。

大家一定要留意预报预警信息,防患于未然,雷雨大风之际,进室内躲避为安。

faa9a1a86b3c73dd56ae15536301ee3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大家最关心的冷空气,从今天早晨的地面天气图上可以看到,它的前锋已经到了杭州,气压梯度也有所增大,预计今天杭州的偏北风风力会逐渐增大至4~6级,其中高山区和江湖水面7~8级。

明天虽然还有雨,但雨水的量级已经非常小了,而且随着冷空气南下和系统进一步南压,天气会逐渐转好,大家关注的重点也要放到气温上来:受冷空气影响,7-10日最低气温1~4℃有霜,山区0℃左右有薄冰,大家早晚出门还是需要羽绒服、大棉袄加持。

e3c4c1103eaf38a524673f3407d5e773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惊蛰节气,杭州进入冬春过渡时段,天气变化频繁,而回暖将是惊蛰时节最明显的特征之一。

由于暖湿气流比较强势,即使这两天有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也很难跌回个位数了,冷空气影响结束后,11-12日开始最低气温也开始回升,大家能明显感到天气变暖。

杭州很多年份都是在这个节气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今年会是哪天入春呢?

13b0acf9f5b6c614dde9fa0d907a48e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来源:杭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