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悦读 | 纸上滋味
发布时间:2024-03-01   杭州政协

纸上滋味

年少时,读《水浒传》“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林冲接管草料场,去市井沽酒那一章节,“(林冲)雪地里踏着碎琼乱玉迤逦背着北风而行,那雪下得紧”,来到店里,店小二“切一盘熟牛肉,烫一壶热酒”端上桌给林冲接风。后因大雪压塌住处,只能暂宿破旧山神庙,衣服湿透,“把被扯来盖了半截下身,却把葫芦冷酒提来,慢慢地吃,就将怀中牛肉下酒。”自此,在小小的我印象中,烧酒佐牛肉是最应冬景的暖食。

年岁略长,读至《红楼梦》第四十九回“玻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方知,较之草根之流林教头所食牛肉,钟鸣鼎食之家的贾府公子、小姐吃的是更为考究的仙兽鹿肉,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鹿肉味甘,温,无毒。补虚赢,益气力,强五脏,养血生容。”可见其滋补功效;袁枚在《随园食单》评价:“鹿肉不可轻得,得而制之,其嫩鲜在獐肉之上。烧食可,煨食亦可。”足见其弥足珍贵。贾宝玉和史湘云等姐妹在芦雪庵围着火炉儿,一边吟诗赏梅,一边现烤现吃,似乎隔纸都能看到富家子弟大啖鹿肉、活色生香的场景。

在古代,贵族食鹿肉御寒,金字塔顶尖的皇族吃什么?是绕不过“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的冬笋,美食家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写道:“北方竹子少,冬笋是外来的,相当贵重。”且冬笋配荤素皆可。“在北平馆子里叫一盘‘炒二冬’(冬笋、冬菇)就算是好菜。东兴楼的‘虾子烧冬笋’,春华楼的‘火腿煨冬笋’,都是名菜。”在二月河的《雍正王朝》中,朝廷“供应当值军机大臣的饭菜例有定规是四菜一汤,一份黄豆胡萝卜猪肚烧三样,一份冬笋爆里脊,一份拌青芹,一份青椒炒羊肝,中间一盆豆腐面筋粉汤”。其中的冬笋爆里脊,看似寻常,实则冬笋远比里脊金贵。在金庸小说《书剑恩仇录》中,乾隆被红花会关押在杭州六和塔,到了开饭时间,“只见桌上放着一碗燕窝红白鸭子炖豆腐、一碗葱椒羊肉、一碗冬笋大炒鸡炖面筋、一碗鸡丝肉丝奶油烂白菜,还有一盆猪油酥火烧,都是他平日喜爱的菜色,此外还有十几碟点心小菜,一见之下,心中大喜。”说到冬笋大炒鸡炖面筋是乾隆喜爱的菜色,倒并非作者胡乱杜撰、空穴来风。在史料中是有迹可循的。乾隆号称古往今来最有福气的天子,对待吃,更是毫不含糊。乾隆南巡时,臣下推荐了一名地方小厨张东官,做了一道拿手菜“冬笋炒鸡”进献给乾隆,吃得乾隆心花怒放,特地赏了张东官一两重银锞二个。抓住了皇帝的胃,也就等于抓住了皇帝的心。于是,破格提拔,张东官一跃为宫廷御厨。

说起冬令暖食,是少不了一锅鲜香四溢的火锅。话说南宋美食家林洪游玩武夷山,偶得一兔,他草草料理了一下,“山间只用薄批,酒酱椒料沃之,以风炉安座上,用水少半铫。侯汤响一杯后 ,各分一筋,令自筴入汤、摆熟、啖之,及随宜各以汁供”,做成一锅“兔肉火锅”,并将此做法记录在《山家清供》中,这大概是今日火锅的雏形。清朝的曹庭栋,讲究养生之道,他在《老老恒言》中记录,“冬用暖锅,杂置食物为最便,世俗恒有之。但中间必分四五格,使诸物各得其味。或锡制碗,以铜架架起,下设小碟,盛烧酒,燃火暖之。”已然颇具现代火锅该有的样子。到了康熙年间,这位历史上在位最长的皇帝举办了一场“千叟宴”,其压轴菜便是随炭炉一并出现了围碟十二品的野味锅,有鹿肉片、飞龙脯、狍子脊、山鸡片、野猪肉、野鸭脯、鱿鱼卷、鲜鱼肉、刺龙牙、大叶芹、刺五加、鲜豆苗等,荤素俱全,堪称有史以来最为豪奢的火锅。到了民国时期,梁实秋去胡适家作客,胡适是安徽绩溪人,他的夫人江冬秀亲自下厨,做了当地名菜徽州一品锅“一个大铁锅,口径二三尺,热腾腾地端上来,里面还在滚沸。一层鸡、一层鸭、一层肉、一层油豆腐,点缀着一些蛋饺,还有萝卜、青菜”,梁实秋吃过后赞不绝口:“味道好极!”在民间老百姓看来,不求山珍野味,但求热气腾腾、暖胃暖心即可。

元代谢宗可有诗《雪煎茶》:“夜扫寒英煮绿尘。”即雪水煎绿茶,茶圣陆羽也将雪水列入天下名水二十品中。雪水煎茶,一则取其甘甜,二为取其清冷。《长物志》记载:“雪为五谷之精,取以煎茶最为幽况。”在《红楼梦》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妙玉执壶,只向海内斟了约有一杯。宝玉细细吃了,果觉轻淳无比,赏赞不绝。”须知,妙玉泡茶之水用的是她“五年前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因“(雪)新者有土气”,隔了年的雪水,清冷之气犹存,实为烹茶上佳好水。

周作人在《喝茶》一文中谈及“喝茶时所吃的东西应当是清淡的茶食”,窃以为,佐茶小食亦应符合时令,譬如,汪曾祺在《故乡的食物》中提到“天寒地冻时暮,穷亲戚朋友们到门,先泡一大碗炒米送手中,佐以酱姜一小碟,最是暖老温贫之具”的炒米;《儒林外史》第二回“厨下捧出汤点来,一大盘实心馒头,一盘油煎的杠子火烧”,火烧亦乃凛冽寒冬佐茶垫饥的一味点心。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杭州政协》杂志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