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喜报!滨江区政协又获奖啦!
发布时间:2024-03-04   滨江政协

3月1日上午,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滨江区政协荣获2023年度优秀组织奖。

2c4c1ddcc8aee89486891b918bda6c5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d78ec0172396dd4e36f3b0888560ac6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瞿野代表滨江区政协介绍用好特色平台,展示青春政协协商民主生动实践的经验做法。

f30bbcf20cecfe3b5ae7a00334a2d34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自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启用以来,滨江区政协作为联盟单位,根据市政协的统筹安排,切实运用好这一具有杭州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平台,精心策划组织系列履职活动,展示了青春政协的履职风采和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特别是2023年4月,滨江区政协紧扣“国际滨江·亚运核心”这一定位,以“亚运会精彩有约 国际滨青春无限”为主题,在实践中心策划举办滨江周系列活动,“亚运类”提案专题协商、亚运知识讲座、老外不见外等10余场富有政协味、高新味、青春味的履职活动,吸引500多人次委员和群众参加,为全民亚运营造了浓厚氛围,也很好地宣介了实践中心。

1eb3f9839fcbec64477234adf2b40d7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加强领导 一体组织谋划

坚持“一把手”主抓。区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实践中心相关履职活动,在区政协常委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平台共建共享机制,依托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做好履职活动策划,推进履职成果共享,增强青春政协的活跃度。同时,将“活动周”等活动列入区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党组工作要点和重点协商履职任务清单。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活动计划、方案制定、任务落实等。

坚持“专班化”运作。成立分管副主席牵头,秘书长协调,政协办统筹,各专委会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专班,根据实践中心联络组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滨江周”期间,还专门设立秘书组、联络组、策划组、宣传组、会务后勤组,指定专人分别负责文字材料、会议通知、氛围营造、技术支持、联络保障等各个环节,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实施。

坚持“联动性”推进。主动加强与市政协和实践中心的沟通联系,确保方案制订、场地预约、主题选择、宣传策划、活动布展等细节安排都能衔接有序,各项活动的组织都能突出滨江政协的特色亮点,更好地讲好以协商民主助力亚运盛会的“青春故事”。

36a6ff665d4cde42853e5339936670d3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抓好结合 丰富协商实践

抓好与履职活动的结合。将“活动周”纳入区政协年初委员“履职菜单”,并与“界别活动月”、专委会党支部活动、各社团文化联谊相结合,让委员履职更加多元、更有质效。

抓好与党建品牌的结合。“滨江周”启动仪式通过“青春有约”“青春宣讲”“青春盟誓”“青春启航”四个篇章呈现,既紧扣主题又突出青春政协的特色,打响了“同心同杭·青春聚力”党建品牌。

抓好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去年是亚运年,“滨江周”10场活动中有8场与亚运主题密切相关。如,围绕“街区微更新·匠心迎亚运”开展请你来协商,并策划“亚运主场·蝶变滨江”摄影作品展,“微更新”项目图片展等,为“匠心提质绣杭城”“高标准亚运服务保障”提供强大助力。

30b7877a76a89ec0afb47c32cd47b34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重视宣介 广泛凝聚共识

创新宣传方式。“滨江周”期间,利用实践中心和滨江政协微信公众号,联动上级政协宣传载体,创新推出“亚运主场·委员担当”“亚运探馆”等系列报道,打好海报+展板、新闻+专报、直播+视频“组合拳”,形成宣传叠加效应,扩大实践中心影响力和知晓度。

延伸平台载体。我区滨和工作室被授予“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首批实践基地”、市青少年模拟政协实践基地。依托滨和委员工作室,我们每月5日召开“青春议事会”,倾听人才心声,实现服务青年人才“零距离”。

用心服务群众。结合滨江特色,引导更多的高新企业、政协委员、干部群众走进实践中心、感知协商民主、凝聚各界共识。如,围绕“学习二十大、委员进中心、履职为人民”主题,做好委员轮值工作,发动148名界别群众拨打委员热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917dfbb8625e116b0975c54d4f7a2a6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下一步,区政协将精心策划好今年特色协商履职活动,把实践中心的展示、协商、体验、联谊等功能用活用足,组织更多的委员和界别群众参与实践中心各项活动,感知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内涵,充分展示青春政协协商民主生动实践。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办公室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