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起杭州入春 明天气温有望冲破20℃ 本周晴多雨少 多云“唱主角”
发布时间:2024-03-11   每日商报

上周末,早春的风姿影影绰绰,太子湾的郁金香在明媚的阳光中朝着“春姑娘”招手,暖意也随之升级。在切切期盼中,市民朋友终于等来了官宣:今天起,杭州正式入春。

据市气象台消息,预计11日至15日连续五天平均气温高于10℃,杭州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除了杭州,全省范围内,嘉兴、湖州、绍兴等地也在同日携手盼来了“春姑娘”的身影。

展望入春后的第一周天气,整体呈现出“晴多雨少、多云唱主角”的格局,但同时也需要注意不经意间的“乍暖还寒”时刻,毕竟“三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

具体来看,未来一周,杭州多由高压系统占据主导地位,晴天居多。雨水“抽空”降临,会有两次雨水过程,一次是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有小雨,另一次是15日至16日有间歇性阵雨,雨水的抵达将给空气和土壤增加湿度,所以这周整体天气不会极度干燥。

放眼全省,本周浙北地区晴雨相间,浙中南地区雨日增多。12至13日天气转好,多云“唱主角”。14日起,短波槽活跃,全省云系增多,浙中南重新打开“雨水频道”。15日全省多云到阴打底,部分有阵雨。15日夜里到16日,受低层切变影响,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17日,部分地区仍有阵雨逗留。

气温方面,总体回升,走上回暖之路,尤其是周二的最高气温有望冲破20℃,随后,最高气温有小幅下降,但总体来看,没有激进的大起大落,气温在温和地引领我们适应大地回暖的温度。

中国天气网也表示,未来10天,即使有冷空气打压,依然阻挡不了气温总体的上扬之势,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都将较常年同期偏暖,其中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至4℃。

但需要注意的是,冷空气仍会穿插出现,本周省内部分地方,也有的在上演着“降温大战”,如温州,预计12日最高冲至22℃,13日却直接骤降10℃,最高仅12℃,颇有点“乍暖还寒”的味道。

春季气温起伏较大,在此提醒大家注意身体保健,谨防“倒春寒”现象。在穿衣方面也可以不用太着急将厚衣服收起来,以“春捂”为原则,建议上薄下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振琪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