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备足“粮草”护春耕 杭州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4-03-11   每日商报

在余杭区仓前街道的杭州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仓库,一袋袋肥料、农药正装车运往杭州的田间地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时下,杭州各地的春耕备耕进行得火热。记者从杭州市供销社了解到,全市供销系统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全力开展春耕农资采购、调运、储备和供应,为春耕生产备足“粮草”,做好春耕农资保供稳价,保障全市春耕农业生产。

备足“粮草”

在余杭区仓前街道的杭州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仓库,一袋袋肥料、农药码得齐整。刚装完一车农资的搬运师傅喘了口气,挺肩又扛起一袋。不一会儿,一辆辆满载化肥、农药、农膜的货车从仓库驶向杭州各地,为农户送去放心农资。

“像这样的农资运输车,1辆能装6吨,每天都要进出货。春耕开始,购买化肥的农户、合作社等越来越多,每天至少发车出货8车次以上。”杭州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吴少宽介绍,近段时间,杭州的小麦、苗木、草莓等农作物都进入了育苗时期,这两天,来自余杭、富阳、萧山、建德的农资订单特别多。

杭州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俞洲君透露,仓库今年增加了约20%的储备量。“今年的春耕备耕行动启动时间更早,农资储量更充分,随着春耕拉开序幕,化肥陆续投放到基层经营网点以及农业大户手中。”

据了解,去冬今春以来,杭州市供销系统依托社有农资企业,不断加强农资经营网络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以“10家农资企业+47家农事服务中心+98家庄稼医院+650家农资经营网点”为体系的服务网络。截至2月底,已累计供应肥料17749吨、农药208吨、农膜756吨,现有库存肥料24412吨、农药1303吨、农膜513吨。“目前,已向社会公布供销系统农资保供重点企业名单,让农民朋友买得到放心、平价的农资。”杭州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添“绿意”

在堆满肥料的仓库里,带有“有机生产”认证的绿色农资分外显眼。

吴少宽介绍,今年进一步扩大了水溶肥、有机肥、配方肥、微生物肥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环保优质农资供应。“目前我们仓库里有30多款具备绿色生产资料认证的产品。像益施帮、益施康通过了欧盟的绿色认证,能够在减半用量的同时保证同等药效,农户们可以放心地使用。相比去年,今年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尝试使用绿色农资,数量还在不断上升。”

为顺应农业绿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杭州市供销社深入实施“绿色农资行动”,积极开展绿色农资宣传、咨询和培训等活动,引导农户走绿色发展的农业生产之路。目前,杭州市供销社下属企业已经与先正达、拜耳、科迪华等19家具备我国绿色食品安全认证的供应商达成合作。接下来,在推广绿色农资的应用上,俞洲君很有信心:“今年将会有50款以上含绿色生产认证的农资产品,这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应用方案。”

服务“暖心”

记者走访了解到,前段时间一场“倒春寒”让不少农户犯起了难。接下来,育苗时的根腐病该怎么避免?积水的麦田又该怎么用药除草?

杭州市供销社在发挥好农资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积极组织了一系列春耕备耕暖心服务,利用上门走访、田间指导、技术服务、配送上门等方式,指导农民朋友合理用肥、用药,促进农业稳产增收。

比如农资企业的业务员们就化身“庄稼医生”,组成“小分队”来到杭州各地的田埂、暖棚和茶山上。他们针对不同的备耕难题,及时为农户更新优化方案。“我们的业务员都要走到田间地头去!”俞洲君表示,对部分农业大户,业务员还会进行一对一跟踪,实时了解并指导农户做好施肥、用药等春耕备耕工作。“只有掌握好农忙时农户们备耕的实际情况,才能更精准地履行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宗旨。”

值得一提的是,为强化农资配送保障,全系统农资企业不断优化农资供应方式,构建了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预约配送服务。通过将肥料、农药、农膜统一配送到田间地头、农户手中,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农资采购成本,实现便民惠民,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见习记者 陆雨婷 摄影 李子逸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