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预约就可以免费使用 浙江省文化馆推出“艺术自习室”
发布时间:2024-03-11   都市快报

还分“e人区”和“i人区” 有人特地从海宁赶来上自习

浙江省文化馆,书法自习室。

还记得去年风靡杭城的“夜校课”吗?就在几天前,浙江省文化馆“全民艺术学堂”春季班开设的75门课程,又再一次被“抢疯了”——最难抢的课程,30个名额,4645人报名,录取比例达到了155∶1。

因为报名人数远远大于招生人数,录取结果都是采用随机摇号方式产生。不少落选网友留言:“这竞争也太激烈了,想学习好难!”

眼下,一个不需要摇号也能到浙江省文化馆学习的机会来了。

除了“全民艺术学堂”春季班的系列课程,从今年3月开始,浙江省文化馆还推出系列公益“艺术自习室”,免费向广大艺术爱好者开放。

浙江省文化馆艺术培训部工作人员说,这几年省文化馆西湖文化馆区一直在努力建设公益培训场地,这次开设免费的艺术自习室,主要是想提升场馆利用率,文化惠民。“艺术自习室主要集中在双休日晚上,不上培训课的时候,这些教室大部分都是空着的,那不如好好利用起来。”

3月9日,是公益艺术自习室试开放的第一天,率先开放的是“钢琴自习室”和“书法自习室”,采取预约制,提前7天预约登记,预约成功后即可免费使用。

艺术自习室里长什么样?哪些人会去艺术自习室?

前天晚上,记者来到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浙江省文化馆,实地看了看。

钢琴自习室

书法自习室 

钢琴自习室 每个练习室是隔音的,大家互不干扰

退休教师阿妙是省文化馆钢琴课的老学员,连续上过两年的钢琴基础班,去年秋季班又通过面试,获得了钢琴提高班的学习名额,“今年春季班没有开设钢琴课,有点遗憾,没想到就看到了钢琴自习室的消息”。阿妙说,自己第一时间在“浙里文化圈”小程序上预约成功了钢琴自习室,“这个房间里没人打扰,可以尽情弹,弹错也没关系,整个人是很放松的”。

钢琴自习室由12间独立的小练习室组成,每间练习室里都配备了一架钢琴,四面墙体是专业隔音的,门一关,在过道里几乎听不见里面一点声音,在各个练习室练琴的人互不干扰。

阿妙隔壁的练习室里,是全职妈妈萍萍和她8岁的儿子。因为家就住在西湖文化广场边上,晚饭吃完,萍萍跟儿子散着步就走到了钢琴自习室。

“早几年,是我陪儿子学琴,现在轮到他陪我了。”萍萍说,她一直对钢琴很有兴趣,去年报名上了文化馆的钢琴基础课,现在她可以跟儿子一块弹奏一些简单的曲子。

在钢琴自习室,萍萍认真练琴,儿子则安安静静窝在边上的沙发上看小人书,有时候还会起身跟妈妈一块弹。这自习室里的亲子关系啊,写满了“母慈子孝”。

还有不少年轻情侣,也把周末的文化活动换到了钢琴自习室。25岁的小常拉着男朋友小王,从老余杭坐了40多分钟地铁赶来。小常说,自己上过几次钢琴体验课,一直很想再找机会练练琴,也可以作为将来家里要不要买钢琴的参考。“我还从没听过她弹琴,她开心就好。”陪在一旁的小王听得很入神,时不时还打开手机相机,把女朋友弹琴的样子记录下来。

书法自习室

分“e人区”“i人区”,有人从海宁赶过来

书法自习室在钢琴自习室楼上,浙江省文化馆专门把5楼的报告厅开放给大家练习书法。

而且,考虑到万一遇到“社恐星人”,书法自习室被分成了“e人区”(e人是网络流行词,指性格比较外向的人,就是常说的“社牛”)和“i人区”(i人指性格内向、内敛的人)。

“e人区”的介绍是“欢迎讨论,结交朋友,有老师和优秀学员不定期指导交流”,增加了社交属性;“i人区”的介绍是“安静自习,拒绝交流,独自在艺术的世界里翱翔”。

两个书法自习室,最多可以容纳60人,没想到,还在试运营阶段,就预约报名了52人。报名者不约而同都选择了“e人区”,看来,书法爱好者们都希望在这里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交流和切磋书法技艺。

自习室里,除了自发前来练字的书法爱好者,浙江省文化馆全民艺术学堂书法班人气教师、浙江省书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胡镇也专门赶来,“我其实也挺想看看,到底会有多少人来书法自习室。”胡镇说,“周末的晚上,要专门赶到这里来,练两小时字,其实是不太容易的,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发自内心地热爱书法。”

海宁赶过来的林正国,从随身包里拿出厚厚一摞自己最近练习的书法作品,请胡镇指点。林正国说,下午5点他从海宁先开车到下沙,再坐地铁到西湖文化广场,一路过来,晚饭也没顾上吃,就是想抓住这个跟老师交流的机会。

“收获很大,这个一定要老师当面指导,一些字法、运笔光靠自己练、自己悟是很难感觉出来的,老师这样讲完,真的就是豁然开朗。”林正国说,下周他还要继续预约,书法自习室的氛围很好,还有很多同学可以一起交流。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资深导演祁卫,也出现在书法自习室里。她主要练习的是篆书,“我从小就学书法,算是有童子功吧,退休以后开始练字。”祁卫说,在这间书法自习室里,她遇到了一群同样热爱书法的朋友,这样的周末夜晚非常美妙。

在书法自习室里,像祁卫这样热爱艺术的“都市丽人”还有不少。比如,做了30多年财务的宋女士,她练字很认真,基本全程都是站着练。

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宋女士说,她这是在给自己寻找退休后的兴趣爱好。“我在家里会把练字的装备都摊着,摊着就会想到时不时去练一练,但一个人闭门练字,对错也不晓得,在这里可以看看大家都在写什么,同学们都很热情,能一起交流。”

自习室什么时候开放?

怎么预约?

据了解,浙江省文化馆接下来还将陆续开设手工自习室、美术自习室等。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钢琴自习室和书法自习室是试运营,正式开放时间从3月16日起,每周六、周日,19:00-21:00,法定节假日不开放。自习室地点均设在浙江省文化馆西湖文化广场C区。

入场前,须提前7天在小程序“浙里文化圈”预约,入场时请携带个人身份证,在教室扫码签到后入场,使用自习室时请遵守各项自习室使用规则。

你会去艺术自习室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