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杭州可以开拓这个新市场吗
发布时间:2024-03-13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近日,商务部等5部门发布关于二手车出口有关事项的公告,自3月1日起,明确在全国范围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上周,杭州市商务局举行二手车出口专题培训会,商务、公安、海关、口岸、税务、信保、银行、港口等单位和机构对50余家有意向开展二手车出口的杭州企业进行“辅导”,这意味着杭州二手车出口业务正式开启了新征程。

杭州拥有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二手车交易市场活跃,保有量大且车源丰富。在国家及地方层面的政策推动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二手车出口有望成长为推动杭州汽车产业发展和国际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

而要让“新变量”如愿增长,对杭州而言,仍充满挑战。

或成出口新增长点

中国二手车出口业务始于5年前。2019年4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发文支持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北京、天津、上海、台州等10地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近年来,中国二手车出口取得显著进展。海关数据显示,自2019年启动二手车出口试点工作以来,中国二手车出口量屡上新台阶。2021年中国二手车出口约1.5万辆,2022年这一数据跃升至6.9万辆,同比增长超350%。

杭州具备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天然优势,在地理位置上,杭州毗邻上海、宁波舟山港,市区还有下沙港,物流通畅。

杭州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既拥有涵盖燃油及新能源汽车的较为完善的整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链,也拥有全省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基础。“杭州地区二手车交易市场活跃,保有量大且车源丰富,车辆更新换代速度快,为二手车出口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基础。”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全市共有21家二手车市场,入驻经营户556家,2023年交易二手车37万余辆,交易额386亿元。

不仅如此,杭州还具备扎实的国际贸易优势,2023年杭州进出口首次突破8000亿元,有实绩的进出口主体1.6万家,国际贸易渠道畅通,国际经贸人才集聚。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和消费者换车频率的加快,预计未来几年我国二手车源将更加丰富。与此同时,国际市场需求日益旺盛,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对经济实惠、质量可靠的二手车需求强烈,对车辆的需求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为二手车出口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多家公司着手申领出口许可证

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浙江省商务厅外贸管理处副处长赵赛介绍,自公告发布以来,作为二手车出口许可证申领的审核部门,浙江省商务厅已经收到了多家公司的申领材料。

二手车是目前我国唯一准予出口的二手商品,出口业务具有很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一方面风险大,如果出口车辆质量差,境外维保服务不完善,如发生因质量问题引起的安全事故,不仅将影响我国商品的国际声誉,甚至可能引发外交、政治风险。另一方面,业务环节多,涉及车辆检测、手续办理、物流运输、出口报关、退税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差错或延误均有可能影响业务开展。

“应收账款、海外客户的资信以及资金周转都有可能成为制约二手车出口的瓶颈。”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陈秀智分析表示,“二手车出口回款周期普遍较长,企业资金占压相对严重,还面临着海外订单不稳定,海外市场如何开拓等问题。”

“我们的优势在于货源和品牌影响力,不仅海外布局时间早、同时在布局范围、深度方面都有不少的积累,营销网络、供应链伙伴、客户群体已经遍布全球。”目前,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分公司已经着手相关资质的申领,相关负责人侯朝辉表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可以填补一些市场区域空白,是对我们现有业务的有益补充。”

而由于缺少车源、没有资金、行业竞争等因素,中小车商更加倾向与已经取得资质的企业合作。比如,施祖彬所在的浙江元通二手车有限公司就是后者。前期,浙江元通二手车已在试点城市开展业务,在接单、收车、整备、检测、仓储、集港等环节均积累了成熟的经验。这几天,施祖彬已经接触了一些意向的合作企业,“在车源方面,交易市场、车商、二手车网络平台等主体有优势,但缺少国际贸易经验,而很多外贸企业缺少货源,但在海外耕耘多年,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和人脉关系,在开拓市场方面可以提供助力。”施祖彬介绍。

接下来,杭州市商务局将推动新准入企业尽快启动出口业务,加强内外贸融合,鼓励企业间合作,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在出口企业资质申报、出口许可证申请、车辆登记注销、海关清关、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支持、银行金融支持、港口便利措施、实操案例分享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政策支持助力行业步入快车道

二手车出口链条之长、业务之繁琐、门槛之高,从参加培训会的各部门和机构看,可见一斑。对于杭州而言,亦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为使行业步入快车道,毫无疑问需要各方“握指成拳”。

为抢抓“放开”后二手车出口新机遇,前期市商务局便采取意向企业摸底、多渠道了解外地出口情况和组织企业座谈研讨等方式,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助力更多外贸企业申得二手车出口资质,开展好二手车出口业务。

虽然宽松政策有利于行业发展,但也有可能导致鱼龙混杂的局面,甚至引发恶性竞争。对此,商务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二手车出口工作的通知》,从多方面要求各级政府加强对二手车出口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尽可能提前防范相关业务放开后的风险,对二手车出口提出了严监管和高要求。“流通企业应具备二手车鉴定评估能力,必须雇佣至少3名鉴定评估专业人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杭州市公安局依托数字化平台,便利大批量车辆登记注销,提高办事效率;钱江海关创新监管模式,缩短整体出口时效,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杭州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助力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为汽车出口提供风险评估、风险管理服务,为贸易安全保驾护航;下沙港全力打造外贸集装箱海河联运精品航线,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时效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吕斌奎 王聪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