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超“三年级”的浙江FC 在脱胎换骨中寻求新的突破
发布时间:2024-03-13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结束了连续两个主场比赛后,中超联赛进入了本赛季的第一个间歇期。

重新将主场搬回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的浙江队,第一次在中超里取得了稳步的开局,前两轮一胜一平保持不败。从连续五年蛰伏中甲联赛,到连续两年获得中超季军并打进亚冠赛场,已经脱胎换骨的浙江队,期待在自己的第三个中超赛季里,继续寻求新的突破。

教练组和管理层各司其职

球队不再重蹈上赛季开局覆辙

虽然前两轮中超在主场未尝败绩,但穆谢奎离开后浙江队前场缺乏攻坚能力的毛病也显露无疑。抛开第一场过早被罚下一人、第二场对手是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这些客观因素,重新寻找一个“大中锋”成为了外界对浙江队当下阵容的最大呼声。

面对这样的现状,浙江队早有预期。主教练乔迪在海口冬训期间,已经开始对球队缺少高大中锋情况下的进攻战术进行重新设计。新加盟的荷兰前锋奥乌苏虽没有穆谢奎一样的身高,但更年轻的他在速度和对抗上具备一定的能力,可以充当前场吸引火力的一个点。更重要的是,在新的战术体系中,教练组激活了莱昂纳多除了得分外的组织能力,首场比赛中董宇助攻弗兰克的进球,就来自于他回撤拿球后的分边。

教练组为了球队的战术革新动足了脑筋,球队管理层在引援上也不遗余力。本赛季开始前的冬季转会窗,球队除了引进奥乌苏,续租了上赛季的中超最佳射手莱昂纳多外,还引进了擅长打左右两个边翼卫的孙国文、前国家队门将董春雨。相比其他俱乐部动辄五六个新援的“大动作”,浙江队在引援上始终坚持着经济实用、适配球队打法的基本原则。可以说,今年之所以没有出现上赛季开局就“岌岌可危”的情况,有赖于球队在备战计划和困难预期上下足了功夫。

同时,球队也没有停止新援的考察工作,并计划利用联赛间歇期的机会继续推进相关工作,争取在夏季转会窗开启后完成对球队阵容的进一步补强。接下来,在省市两级政府、足协等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即将完成俱乐部股改工作的浙江队,将在本赛季有更多施展的空间。

国家队和留洋双管齐下

为中国足球输送更多浙江力量

作为一个以青训著称的足球俱乐部,浙江队在最近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中场程进和门将赵博入选了新一期的男足国家集训队,备战即将开始的美加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其中,程进作为浙能绿城青训自己培养的95年龄段球员代表,第一次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

其实,程进并不缺少入选国字号球队的经历,他曾经多次入选过国少、国青队,并担任过队长一职,但一直与国家队名单无缘。直到2022赛季浙江队重返中超后,他凭借出色的发挥再次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并入选了当年度中国金球奖的候选人名单。目前,程进已经前往深圳参加国足的集训。能够得到国足主帅伊万科维奇的青睐,程进坦言自己对在国家队的训练充满期待,希望自己能用好的表现让教练组满意,有机会参加世界杯预选赛。

除了入选国家集训队的程进和赵博外,浙江队还在中国球员留洋名单上新添一人。3月12日,日本球队FC今治官方宣布,浙能绿城青训05届球员宁方泽租借加盟FC今治,他将身披35号球衣出战J3联赛。春节前,宁方泽前往FC今治进行为期约三周的试训,他的突破、速度以及左右脚能力的均衡性得到了球队主教练、前日本国脚服部年宏的认可。

对于自己的留洋选择,宁方泽表示,自己从小就在日籍教练的培训下成长,这对融入日本球队有很大帮助。FC今治这赛季的目标是升上J2联赛,宁方泽希望可以为球队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宁方泽这样的新生代能够走出国门锻炼自己,不仅是浙江足球,也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之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