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湘湖天鹅池附近 20多棵玉兰开出了紫色花海
发布时间:2024-03-14   都市快报

湘湖天鹅池附近,20多棵玉兰盛放。 记者 韩晨柯 摄

近日,有橙友来报:湘湖天鹅池附近,开出了一片紫色的“玉兰花海”。

天鹅池位于湘湖一期,沿着越王路往北走,过了仙人桥,就能遇见这片紫色的玉兰花海了。数了数,一共有20多棵玉兰树,绝大多数是二乔玉兰。

二乔玉兰,是白玉兰和紫玉兰的杂交种,株高2-3米,远远望去像一把伞,花瓣外头是紫色的,里头是白色的。

“在杭州,除了植物园,应该也就湘湖有这么大片的紫玉兰了。”一位来拍“玉兰大片”的摄影师说,这一片玉兰花“很亲人”,长得比较低,很适合拍照。

预计本周末,天鹅池附近的玉兰花将会全面盛开。

这里之所以叫天鹅池,是因为真的“住”着天鹅。2007年,湘湖引进2只黑天鹅。湘湖景区的工作人员就在湖边开辟了一座小岛,种上树,围起网,建了天鹅池。现在,天鹅池里已经有45只天鹅了。它们还有好多小伙伴,比如黑水鸡、白头翁、颈珠斑鸠、斑纹鸟等。

湘湖杨堤附近还有一个尚未被命名的小岛,常有摄影师把它叫做“鸟岛”。这里是鹭鸟们的栖息地,白鹭、灰鹭、苍鹭、夜鹭、池鹭、牛背鹭、绿鹭……种类繁多。春天,是鹭鸟筑巢、繁衍后代的季节,鹭鸟们都长出了漂亮的繁殖羽(鸟类在繁殖期的毛羽),正是好看的时候。

春暖花开,去湘湖天鹅池附近,可以赏花,也可以观鸟。趁着这几天天气好,不妨去一趟湘湖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韩晨柯 通讯员 章戈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