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奋进新征程 委员作奉献 | “茶艺大师” 朱献军:用匠心守初心,让茶香飘幸福
发布时间:2023-05-04   杭州政协

afbba9b2d263558707c0270bb5b84c5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一叶茶香飘千年,在国家一级茶艺大师、杭州首席技师、市政协委员朱献军看来,茶,呈现了无穷无尽的可能性,无论在杭州,还是在世界。

去年,西湖龙井、径山茶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茶已经作为全球文化形态进入了人类文明传承、保护和发展的视野。对于我们茶人来说,盛世兴茶,现在就是最好的时代。”朱献军倍感振奋地说,在他和茶打交道的24年里,茶有着无数的版本,与万物发生着万千关系,每一种结合,都由无数的故事组成,其背后不变的是匠心。

89f78ba592426cdd49d55c4fd9ca8e2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茶,是一门功夫,来自同一颗茶树的叶子,可以调制出千变万化的茶香。看茶泡茶,看人泡茶,实现饮茶人和泡茶人的相互认同,是朱献军对自己茶艺的要求。他在负责接待工作时,如何让众多各界嘉宾在一杯茶中感受到杭州的独特韵味,是摆在他面前的课题。“前期我要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试验,根据不同茶叶的制作方式与特性,搭配恰当的器具,找到投茶量、水温、浸泡时间三者的平衡,使得茶质完美地呈现。”朱献军说,在上百次接待任务中,他做到了100%的零差错,让那一抹“杭州味道”受到了各方来宾的赞许,使茶成为杭州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

茶的馨香,让人留下来,或者奔向远方。朱献军作为杭州湖畔居茶楼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积极推进“三茶”融合,破局“出圈”,瞄准市场动向,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共赢。“湖畔居茶楼从单一的线下销售,到拓展了线上直播等渠道,进一步把茶叶品牌做响,把茶叶品质做优。2017年开始,我还参与湖畔居茶器文化有限公司的管理,致力将传统与现代结合,打造具有时代气息的定制茶器。”朱献军说,茶的内涵,不仅在于茶在水中弥漫的滋味与香气,更在于这一杯小小的茶中,蕴含着产业的振兴。

23cd848649d2c099a1164f3005f7183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行道致远,不忘初心,身为市政协委员,朱献军更是牢记使命,用行动为民代言、为民建言、为民履职。在日常的工作中,他走进茶园、茶农,倾听他们的心声,践行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我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智慧茶园建设,充分发挥杭州在数字治理方面的优势,利用数字化实现茶产业精准闭环管理。”同时,朱献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要大力发展茶庄园、茶文化旅游、茶康养、茶医疗保健等项目的建设,进一步使茶产业发展与全民的健康发展相统一融合。”

“茶里装着我的幸福,我也想给更多人带去这份幸福。向世界宣扬茶文化、宋韵文化,不断讲好杭州茶故事,为杭州茶产业建言献策,我将一直都在路上。”朱献军说。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