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同心迎亚运·委员作贡献|钟伦方:咏春传人助力全民健身
发布时间:2023-06-14   萧山政协

亚运的脚步日益临近

大家对亚运的期盼也与日俱增

为展现区政协委员

助力亚运的动人事迹

营造“爱萧山 爱亚运”的浓厚氛围

为大家介绍

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国际武术联合会咏春拳专家委员会委员、义咏堂武术品牌创办人

钟伦方

今年4月,一场“传承国术 咏动亚运”第三届浙江省WWC实战咏春拳大赛在瓜沥镇文体中心拉开帷幕,来自8个省市的300余名选手参赛。作为承办单位的负责人,钟伦方欣喜地看到,咏春文化逐渐在萧然大地上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修习这门传统国术。

“拳要空心,肩膀放松,着力点在中指到小指区域,沿身体中线方向,左右交替出拳……”走进义咏堂国术馆,钟伦方正在专注指点徒弟们练习咏春拳最重要的拳法之一——日字冲拳。在电影《叶问》中,一代宗师就是用这一招把对手打得节节败退,令人热血沸腾。

钟伦方来自湖南的武术之乡,习武20余年来,始终心怀“大侠”梦,故起艺名“钟义”,时刻提醒自己恪守习武之人的忠义、正义、仁义、侠义。

在武校、省队摸爬滚打数年,拿下多个散打冠军之后,他来到萧山开设武术培训馆,让更多人领略并传承发展中华武术。

2009年,一次佛山之旅让他与咏春拳结缘,拜师咏春拳大师麦耀明先生,成为佛山咏春拳第五代弟子。系统学习两年后,钟伦方在武馆正式推出咏春拳,并在此后的十余年间持续赴佛山学艺,功法、套路、格斗技巧日益精进。

作为一种手、腰、马、心、意、劲整体合一的武术,咏春拳擅长借力打力,以横消直,力求迅速制敌,平息斗争。不同于西方武术的专注竞技,东方武术更加注重心和身、德和艺的共同修炼。练一套拳,不仅要学拳理,还要学做人的道理。蕴藏在武术格斗背后的,是中国人的道德价值与伦理诉求。

“咏春拳很多时候以守为攻,是一种东方的智慧和哲学,预示着退一步海阔天空。”在十几年的学艺、传习生涯中,钟伦方每天都在参悟咏春的奥义。

咏春拳虽然是南派拳法之一,但由于历史传承等因素,在浙江并没有像广东、福建那样广泛的群众基础。

在钟伦方看来,咏春拳有着很好的推广条件,它的每招每式既可以防身,又能够养生,而且没有年龄限制——对于孩子来说,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可以提高专注力、协调性和反应力,养成坚忍专注的品格;对于成年人来说,可以缓解压力、改善体态,把身心调整到最好的状态。

多年来,他孜孜不倦地带着咏春拳走进校园、社区、机关,进行了无数场演示和宣讲,让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咏春拳,感悟中华武术的独特魅力。

为更好地将武术发扬光大,钟伦方组建了一支专门的武术队,取名“义之队”。从建立到现在的12年时间里,“义之队”多次在省内外赛事中获奖,还参加了玉树赈灾义演,到湖南、贵州等地资助失学孩子,和公益组织“狮子会”一起传播公益理念……在传承传统武术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武术的侠义精神。

作为一名体育界别的政协委员,钟伦方立足本职,通过政协平台,积极为弘扬中华武术、推动全民健身献智出力。今年区政协全会上,他作了题为《乘亚运东风 推动赛事与文化有机结合》的大会发言,创新性提出打造如瓜沥武术小镇等“自创品牌”的体育小镇。他还提交《关于推进“武术进校园”项目的建议》等多件提案,建议以武术修养身心,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

钟伦方表示,将继续以饱满的激情和责任感,弘扬传统武术精神,不断推动咏春拳走进“寻常百姓家”,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群众体育工作竭智尽力。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浙江政协同心苑”公众号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