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奋进新征程 委员作奉献 | 郑厚峰:以科研之力守护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3-06-29   杭州政协

作为一名医学博士、临床医生,市政协委员、西湖大学独立实验室负责人郑厚峰的心里时刻牵挂着生命健康。

他常说:“医学研究,特别是基础医学研究,仍然任重而道远。希望早日将‘尚不明确的病因’变为‘清晰明确的病因’,让医疗健康成果惠及更多人。”

40b40601fe81b9268ff879c93ec0171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专业领域孜孜不倦地探索和储备,成为郑厚峰履职的坚实基础。今年两会上,郑厚峰用扎扎实实的脚步交出了六份“作业”。他聚焦骨骼衰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型(创新型)医院建设三大方向,递交了六份提案。

从自身的研究方向出发,郑厚峰率先提出了《关于把骨质疏松症纳入我市社区慢病管理的建议》。他表示,“当前,骨骼系统衰老疾病比如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中老年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如果能像糖尿病、高血压一样提前管理起来,将有效提升我市群众的骨骼健康,降低骨折死亡率。”

基于充分的调研,郑厚峰建议把骨质疏松症纳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范畴,由社区服务中心对中老年人进行骨密度筛查,并将居民骨质疏松患病情况记录在案。建议社区服务中心与三级甲等医院建立骨质疏松分级诊疗通道,定期开展骨骼健康的科普宣教活动,预防骨质疏松。这一提案也得到了市卫健委基妇处的积极回复和办理。

为了推动提案落地见效,郑厚峰带领团队在滨江区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科研试点,联合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李鹏主任医师团队、浦沿卫生服务中心芦勇院长开设了骨密度检查及骨质疏松门诊,每周三上午于社区坐诊。目前,该门诊已对3000多名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骨质疏松的筛查和评估,后续还将对这些老人进行保健指导和治疗的全程健康管理,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的骨骼健康。

郑厚峰的这一科研项目,也入选了浙江省2023年度第一批“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5ce5bb18f7124f1319bf0b1aef30bf5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把民生实事融入工作日常,郑厚峰对临床研究型医院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也给予了特别关注。他提出,我国研究型(创新型)医院建设尚处于初期阶段,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所以,为了满足浙江省医药创新产业链的需求和杭州人民的就医需求,建议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区域推动西湖大学附属临床研究型医院建设。

“我本身也是个残疾人,很关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我认为应推进听力残疾人驾考工作,满足他们想改善出行方式的需求,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郑厚峰恳切地说。

履职的第二个年头,郑厚峰多了不少心得。“提出高质量提案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每个提案也会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及时回复。但提案的落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协同合作,才能让‘好点子’变成‘好实事’。”

在郑厚峰看来,政协委员的身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给了他更多的渠道为百姓建言、为城市发展助力。下一步,他也将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广泛调研交流,深入科研,探索方法,用心守护人民健康。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王姿娇 图 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