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力拼经济·委员显担当|孔辰寰:致力打造行业标杆级未来工厂
发布时间:2023-07-04   萧山政协

杭州市政协委员,萧山区政协委员,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孔辰寰

汽车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已从“高速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专注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研发、制造和销售。经过二十余年的持续创新发展,兆丰机电已从单纯地为客户提供产品,转型升级为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成为市场龙头客户“战略供应商”,创新型数字化标杆企业。

兆丰机电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孔爱祥和孔辰寰这对“父子兵”的接棒与合力。

孔辰寰2012年毕业后,先后入职摩根斯坦利、安信证券,后来又进入东吴证券做汽车行业分析师。每一份工作都让孔辰寰有很大的收获,也夯实了他日后回归领导兆丰机电的基础。2017年,浙江开始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公司也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孔辰寰毅然回到兆丰,负责工厂信息化、智能化工作,主导设计智能工厂及工业互联网平台。

兆丰机电在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信息化和自动化是基础,智能化是重要特征,数字化是核心,坚持将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进行深度融合,持续践行数字就是生产资料、算力也是生产力的理念。

“起初,公司也是作为一家传统的制造型企业,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市场的变革,我父亲意识到了企业智能制造的重要性,看到了数据对于企业生产经营,创造经济效益的推动力。”孔辰寰说。

于是,兆丰机电大刀阔斧进行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也相继凸显出公司在智能制造和数字工厂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2013年全面实行“机器换人”,到近年来推进“工厂大脑”建设、实现5G赋能应用生产工艺、全力打造“未来工厂”,兆丰机电一次次踩准技术升级的节点。

走进兆丰机电的未来工厂,一面巨大的显示屏映入眼帘,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个车间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和产量,每一道工序与设备的效率、能耗、合格率,以及每一笔订单的去向、地区分布与产品运行状态。大脑触达的几个工厂内,只有零星人工负责监管,机械臂在产线上秩序井然地工作,十几秒内,就可将30多个零部件组装为一个汽车轮毂轴承单元。

目前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新能源化与智能化高度发展,作为汽车产业链核心安全件制造企业,兆丰机电坚守实业、深耕主业,积极践行“数据就是生产资源、数据计算也是生产力”的理念,致力于建设行业标杆级的未来工厂。

“企业创新之路阻且长,作为一家始终秉持创新理念的专业型制造企业,我们会继续在企业管理、研发创新、生产运营、客户服务、产业链协同等方面深化探索模式变革。”孔辰寰表示,将以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不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傅思慧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