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李捷:让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24-01-26   杭州政协

1月22日,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省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建真言、献良策、聚共识。这其中,不少在杭省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大局和民生关切,带来了精准务实的意见建议。一起来看看他们的风采!

a69b2b9cbaad16b3cd19e084a69e69c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亚运会期间,亚运比赛场馆内生动、互动、沉浸、有趣的创意光影让更多人知道了一家来自杭州的科创企业——耀有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工程公司一路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优秀的光影文旅服务商、滨水夜游专家,创业16年,公司董事长李捷深知其间的酸甜苦辣,同时也感叹浙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给企业创新带来的红利。

“这些年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大家都有目共睹,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体会就是审批流程越来越便捷。”作为省政协委员,李捷十分关注浙江的创新创业生态发展。

通过前期调研,李捷发现,在过去几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在许多领域都实现了从追赶到超越的跨越。然而,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方面,企业仍面临许多挑战,这不仅涉及到技术层面的差距,还有人才、研发环境和制度等方面的不足。此外,融资难、存活率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初创企业,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

如何让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助力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这次省两会,李捷提出了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鼓励创业和股权投资的建议。

“企业科技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资本的共同努力。”李捷表示,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优化创业环境、完善股权投资体系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等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提高创业成功率,推动股权投资市场的健康发展。

“例如,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更为优惠的税收政策,以科研立项作为税收优惠政策的计算依据;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鼓励各大实验室和研究机构百花齐放;优化政府采购政策,为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更多市场机会。”落地到杭州,李捷表示,杭州是创新创业之城,科技企业众多,要通过多举措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不断提升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葛玲燕 图 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