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郭清晔:做大做强浙江省本土民营跨国公司
发布时间:2024-01-26   杭州政协

1月22日,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省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建真言、献良策、聚共识。这其中,不少在杭省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大局和民生关切,带来了精准务实的意见建议。一起来看看他们的风采!

e7db8c22a4ac33886d38ded3e517839b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当前,世界生产格局布局正处于新的调整期,跨国公司需要把握窗口期,为新一轮全球要素分配争取有利地位。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常委、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杭州市政协副主席郭清晔建议,浙江应明确对外投资政策导向,加大对外开放,尽全力做大做强本土民营跨国公司。

近年来,浙江坚持助推龙头企业深化国际化布局,培育了一大批“领航企业”,他们在浙江省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双向贸易和投资、技术引进和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然而,随着世界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本土民营跨国企业的成长也面临着外部环境不断恶化、国际化人才供给不足、本土中介服务机构支撑较弱等困难。

为此,郭清晔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快健全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体系的法治环境。具体可从鼓励相关保险机构的发展和相关险种的丰富、加强双边和多边组织公约、积极参与国际投资规则制定等方面发力。

针对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他表示:“有关部门可以将人才国际化能力建设列为重点,除了健全各类企业员工培训引导鼓励政策外,也可以整合高校教育资源,为企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微课程’。”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本土中介服务机构对企业“走出去”的服务能力,政府部门可联合商协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国别投资指引等有效的“走出去”公共服务产品。

“在政策方面,政府应营造‘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的政策环境。”郭清晔补充,“一方面要继续开展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计划,另一方面尤其需要‘引进来’相关政策的配套支持。”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中新网浙江 图 潮新闻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