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仇旻:创建高水平新型大学,关键在顶尖人才
发布时间:2024-01-26   杭州政协

1月22日,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省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建真言、献良策、聚共识。这其中,不少在杭省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大局和民生关切,带来了精准务实的意见建议。一起来看看他们的风采!

d475ddc2f5dd5d6b0fb04917824ffe7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双一流196工程”,支持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西湖大学建设高水平新型大学,支持省属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加快构建一流学科建设体系。

省政协委员,民进杭州市委会副主委,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认为,高水平新型大学的创建,离不开核心技术创新和原始科学发现,而顶尖人才是其中的关键因素。西湖大学自创办以来,持续面向全球引进一流人才,2023年新引进了46位博导,既有像管坤良、杨健、李波、金耀初、陈华一等一批海外执教多年的华人科学家,也有像Alexey Cheskidov、Marco Amabili等非华裔学者加盟。截至2023年底,共有215位优秀科学家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其中90%来自海外。

同时,西湖大学努力营造善于创新、敢于冒险的人才发展环境,支持科学家自由探索、大胆创新,已经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例如,去年何睿华团队成功发现了世界首例具有本征相干性的光阴极量子材料;王睿团队设计了具有高光电转换效率、长期稳定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聚焦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作为一所生于浙江、长于浙江的大学,这也是西湖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西湖大学在坚持从“0”到“1”的基础研究同时,已在杭州先后孵化了44家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努力助推浙江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

“对于我个人而言,集成电路是我近几年特别关注的领域。我认为,浙江作为全国集成电路重要产业基地,应积极顺应前沿技术趋势,前瞻做好产业布局,主动拓展国际合作。我建议,浙江通过规划捏合、生态捏合、创新捏合,推进碳化硅(SiC)芯片全产业链发展,全方位优化产业链生态,产业上实现高水平聚链、延链、跨链,创新上推进跨学科合作、全球开放合作,抢占下一代特色芯片产业发展先机。”仇旻说道。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 文:葛玲燕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