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丨区政协委员、杭州费庄华发织造厂总经理姚雨婷:创造更多可能性,让非遗“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4-01-26   临平政协

在全区各条战线上,活跃着一批优秀的政协委员,他们心系家乡发展,情牵社会民生,他们勇担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区政协委员、杭州费庄华发织造厂总经理姚雨婷。

e918fe76432dbe063ad22b4e4eb2923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创造更多可能性 让非遗“活”起来

——记区政协委员、杭州费庄华发织造厂总经理姚雨婷

穿针引线,填充缝制,点缀配饰……在双手变换间,一块传统的杭缎布料就成了一只栩栩如生的柿子,这是姚雨婷继“布布”生莲后,创作的又一件杭缎手工艺品——“柿柿”如意。

临平区政协委员姚雨婷是杭州费庄华发织造厂总经理,也是杭缎织造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姚雨婷潜心钻研、开拓创新,致力于发展非遗文化传承。姚雨婷指着展厅里的一台老式织机说:“这是我曾祖母的嫁妆,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姚雨婷说,和曾祖母嫁妆一同传承下来的,还有杭缎织造工艺。

上世纪九十年代,姚雨婷的父亲创办了费庄华发织造厂,她从小在工厂长大,从一根丝到最后的杭缎,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很熟悉。“小时候只把它当成习以为常的东西,没觉得有多特别。”姚雨婷说,小时候觉得习武很酷,就去学了,长大后觉得穿制服很帅,就考了警校。而父母年岁渐长,厂里工人的年纪也已经四十岁以上,姚雨婷开始担心人才断代的问题。2016年,她辞去工作,接手杭缎织造。

作为第四代传承人,姚雨婷不安于同父辈般“守业”,不断推陈出新,更改组织纹样、创建杭缎织造展陈中心、引进更现代化的机器,最重要的是,在忙碌的工作中,她和厂里的阿姨一起进行了很多创作,赋予杭缎新的生命力。“我们做过包也做过眼罩,‘布布’生莲是去年的作品。”姚雨婷说,这些手作产品都是请周边村民完成的,刨去成本,收益都用于支付手工费了,但只要能够帮助周边村民增加收入,让杭缎有更多可能性,让更多的年轻人能认识杭缎就值得了。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姚雨婷多次带领非遗团队走进亚运村,给各国运动员及技术官员等带来别样的文化体验,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去年区“两会”期间,姚雨婷提出了《关于增强临平区非遗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我希望非遗传承人能组织参与活动,而不是以客人的身份去‘做客’。”姚雨婷说,去年在塘栖法根食品厂举办的“非遗过中秋”活动就是一次主动尝试,市民走进“非遗”基地,非遗传承人在“家里”待客,是非常好的沉浸式体验。

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姚雨婷只要有空就会带着三岁的女儿在家门口玩,她发现现在很多小孩没办法像她们小时候那样聚在一起玩,有些地方缺乏幼儿嬉戏的活动场所。为此,姚雨婷正在撰写相关提案,希望能将农村文化礼堂这一公共空间合理利用起来。

来源:临平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